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河北赵陵铺路街道培育“红色社区”社会组织让居民过上五彩生活

2020-07-01 20:02:0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立坤 崔会芹)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自2019年起,把辖区内苏秀苑社区和星河御城社区作为试点,着力打造“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并注入红色基因,强化党建引领。目前,两个试点社区内共培育了22支社区社会组织,并为其中的17支组织注入红色基因,从为民服务、邻里互助、文化娱乐等多方面服务居民,这样的社区治理新模式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五彩斑斓的生活。

以往的社区社会组织存在“松散、自娱、可持续差”等情况,赵陵铺路街道办事处一直在探索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从去年开始,他们把党建引入社区组织,逐步推送社区组织成为社区服务的一个主体。他们在社区组织内组建党组织或派驻党建指导员,指导社区组织开展社区服务工作。同时,在居民中挖掘“领袖”,包括社区党员、楼长、积极居民等,根据居民的需求探索成立提供相应服务的社会组织。此外,先后把两家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帮助指导居民“领袖”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工作,两个试点社区的社会组织已经初具规模,党组织为社区组织提供工作指引和后勤保障,居民“领袖”与居民沟通创立培育孵化出各种不同服务内容的社会组织。比如德正社工进驻星河御城社区后,以社区书法队为基础孵化出一个社区文化类社会组织—星河艺苑,并将社区多支艺术组织整合进来。居民高叔带头,在星河艺苑内孵化出楹联小组,协助社区进行楹联文化宣传。居民冯妈妈找到社工,在星河艺苑下成立一个儿童阅读交流的小组,目前已经开展2次亲子阅读及手工活动。

目前,星河艺苑逐步完善了整个团队内部管理制度,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向正规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社区居委会与社工对组织进行能力提升培训。目前孵化出的三支兴趣小组,已开展服务活动6次,服务人次超百人次。

截至目前,辖区苏秀苑社区的社会组织也积极开展各种社会活动,组织居民们开展巧手动脑、制作红旗庆七一活动、歌咏比赛以及诗歌诵读等,活动的开展都是社区和社会组织有机融合的结果。两个社区社会组织的建立和良好发展势在必行,将来街道其他社区也将陆续引进更多的社会组织更好的在辖区延伸和扩展开来。

 赵陵铺路街道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试点社区的探索,大家都感受到“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带来的种种好处,居民们享受到的服务也与日俱增。今后,赵陵铺路街道办事处还将建立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继续引入社会服务专业机构,推动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推动社区形成共识、共商、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探索红色社区社会组织的运转机制,在后续的培育过程中,逐步明确各个主体在之中的地位与作用,形成符合街道社区特点地基层社区治理经验。


来源: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