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河北禁毒帮扶志愿者“知心姐姐”与戒毒人员的特殊会面

2020-04-13 17:3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立坤 通讯员赵英爽)近日,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大门前一场特殊的会面打开戒毒人员榴(化名)崭新的人生。参与这次会面的有河北省“知心姐姐”禁毒帮扶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李芬和赵英,随着榴的出所,“知心姐姐”对她的帮扶即将面临新的挑战。

去年6月,李芬在戒毒所与榴结为帮扶对子。在榴强制隔离戒毒期间,在戒毒所的安排下,李芬和她见过三次面。通过戒毒民警和她本人的陈述,了解了不少她入所前的情况和在所内的表现。十个月来,“知心姐姐”李芬和榴互通过两封信。通过信件,李芬了解了榴的近况及出所打算,在她出所前,与团队的其他“知心姐姐”仔细商讨和规划了榴出所后的帮扶方案。

半个月前,李芬接到戒毒民警的通知,榴要出所了。“听到这个消息,既高兴又紧张,她终于可以获得自由开始新的人生了,而对我来说,对她的帮扶将会面临更多的挑战,怎样让她不复吸,开始自食其力的新生活是我考虑最多的。”李芬告诉记者。

图为榴出所后,“知心姐姐”和她亲密合影。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戒毒所不再安排戒毒人员的出所仪式,计划由戒毒民警送榴回家。李芬听说后,为榴准备了一身新衣服,还给她写了一封信,叮嘱出所后需要注意的地方。此外,她还专门给榴的父亲写了一封信,叮嘱榴出所后,家人需要注意一些事项。李芬把物品提前两天送到戒毒所,拜托戒毒民警转交榴。

没过两天,李芬接到通知称,榴的父亲和所在村镇的相关负责人决定来石家庄接榴出所,“终于可以见到她的家人了,这是一个很好的‘移交’机会。”李芬和赵英立即赶往戒毒所,见到了榴和她的爸爸。李芬再三叮嘱榴,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远离不良人群,出所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要积极面对,有困难随时可以找“知心姐姐”。又叮嘱榴的爸爸,要让榴自食其力,帮助她慢慢融入新生活。同时还拜托同来的当地民警,监督榴做好出所后的尿检、报备工作。分别时,榴抱着李芬流下了眼泪,再三保证,一定不会再走回头路。

在榴出所前几天,李芬扭伤了脚踝,两次去戒毒所都是一瘸一拐着,她觉得,出所是帮扶对象走向新生活的关键时间节点,无论怎样她都得出现。事实证明,李芬和赵英的到来让榴的出所更有仪式感,也让榴紧绷了多日的心落了地。对她来说,重新返回社会生活,“知心姐姐”对她的的帮扶和引领是非常珍贵的。

目前,榴出所已经一个多星期,李芬几乎每天都跟她联系,帮她一起面对出所后的困惑和不知所措,鼓励她勇敢面对,积极前行。李芬还多次和榴的父母、阿姨联系,通过侧面了解榴出所后的状况,为榴的家人提供有效应对建议。李芬说,环境和角色的改变对榴来说是一次考验,家人和周围人的包容和接纳程度影响着榴今后的生活,“知心姐姐”则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支撑,还包括她遇到实际问题时的帮扶。目前,榴已经开始上班,生活越来越有动力,也越来越有奔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