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河北任丘市残联主席团副主席文革:打造精彩人生 构建绿色家园

2020-03-25 14:44:43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今年61岁的文革是河北省任丘市残联主席团副主席,2002年8月加入残疾人公益组织“张华绿色家园”,2004年接任会长至今。17年来,文革作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又是一位残疾人,她用自强自立、自爱博爱演绎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义举。同为残疾人,文革对残疾人的工作、生活、精神状况感同身受,她艰难又顽强地改变着残疾人的生活和生存状况。她在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推出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推选展示活动中,被授予“最美残疾人工作者”称号。

文革

实现自我价值 展现残疾人风采

文革从来没有被身体的不便打倒过。相反,她认为,在残疾人工作中,帮扶是一方面,同时更应该提倡让残疾人自立自强,力所能及地参与到社会活动中,提高精神满足感,才能真正活得有滋味,有精气神儿。

几年前,她带领家园的28名成员作出了死后捐献遗体和器官的决定,群体捐献人数之多在全国尚数首例。

2005年7月,文革牵头成立了残疾人柔力球俱乐部,为更多残疾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搭建了平台和载体。十几年来,队员们参加了三次全国残疾人柔力球比赛,每次都获得前三名的好成绩。队员们加入中国残疾人柔力球队,代表中国参加国际第一届“榕树杯”柔力球表演赛,与来自英、日、法、新加坡等国家的代表队同台表演,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不仅仅是这个俱乐部,她组建的残疾人轮椅太极队在省残联举办的2012年、2016年的群体活动比赛中分别获得团体第一、第二的好成绩。

为陶冶情操,健全人格,文革通过向社会募集图书的方式,成立了残疾人图书室,让残疾人朋友们在读书中更深入地体味人生、感悟生命。对重症残疾人,他们还送书上门,深受残疾人朋友们的欢迎。

为搭建扶贫济困爱心平台,2006年文革在任丘设立了河北省第一家残疾人爱心衣物接收站,十三年来共接收群众捐赠衣物40余万件,各类图书近10万册。他们连续13年举办“送温暖下乡”活动,将衣物送到了新疆、西藏、天津、唐县、保定、沧州等地方的贫困和残疾人家庭,受益人群近五万余人。同年5月,文革带领7位残疾人在4名志愿者的帮助下,历时8天,行程1000多公里到达山东,依靠拐杖和残障之躯,成功登顶泰山,实现了对自我极限的挑战,洞彻了生命的内涵……

积极筹措 创业脱困

残疾人工作最难的还是残疾人创业、就业问题。我身边有很多残疾人朋友们文化程度较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靠低保生活,很难养活一家人。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残疾程度偏重的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的能力就更差,这是残疾人面临的主要问题。为了解决残疾人朋友的就业问题,他们想尽了办法。

2007年12月,文革借款46万元,创办了残疾人拖布厂,十几名残障人士走上创业之路。经过12年的摸爬滚打,他们的产品在油区、市区站稳市场并不断扩大。

“我刚拿到两个销售合同,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加速完成订单。”说起这个残疾人拖布厂,文革总是有一种骄傲和感恩的情愫。

有了这个拖布厂,能安置不少残疾人就业。“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脱贫致富,还得到国企的支持,很幸运。”签单、开票、挂账、结款,事无巨细,文革都要亲自管理,忙得不可开交。

图为文革在拖布厂工作。

文革说,并不是所有的残疾人企业和社团都这么幸运,残疾人创业、就业以及帮扶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的社会性系统工程,仅仅靠残联和残疾人工作者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关心、帮助和支持。

国旗暖心 祖国在心

服务残疾人这些年,文革经历了很多难忘的事情。带着残疾人朋友去北京看升国旗,是她最难忘的。“一个中国人最大的梦想莫过于去北京看升旗,而绝大多数残疾人常常因为身体和经济条件的原因,只能把它当做一个梦想。”文革说,残疾人私下谈论最多的就是这个话题,还有几位重症残疾人说,这辈子能去一次北京死也值了。

为了圆梦,文革四处奔波求助,终于得到爱心企业的赞助。出发前,兴奋的残疾人朋友,不停地问这问那,快把文革的电话打爆了。出发当天,原定晚上12点出发,不到9点就集合完毕。“他们一路上兴奋地聊天、唱歌,开心极了。我一边和北京的志愿者联系,一边和其他车辆沟通,忙得不亦乐乎!”感受着他们的欢乐,文革觉得再累也值得。

“4:49分,天刚蒙蒙亮,英姿飒爽的国旗班战士们迈着正步穿越长安街来到旗杆下,当嘹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时,我们每个人眼里都含着激动的泪花,为我们祖国的强大而自豪。”文革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依然是激动不已,为祖国的强大,也为残疾人朋友们的幸福。

5个小时不知不觉中过去了,文革带着她的人残疾朋友们恋恋不舍地离开北京。“我和每位残疾人的心都是相通的,为他们努力,为他们付出,是我一生的追求。”

文革组织开展了以“阳光助残、品质助学、精准助老”等系列服务项目,温暖了无数病残、贫困学生及孤寡老人的心;设立了家园爱心基金,为家园可持续发展做了有益探索。

文革助残的事迹受到全国各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给予宣传与报道。文革荣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首届“百名好人”、华北油田“道德模范”、“十佳好人”、沧州市“自强模范”、“十大公益人物”、任丘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称号,2015年获任丘市“市长特别奖”。

来源: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