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河北行唐县残联理事长刘亚林:我要当残疾人朋友的“110”

2020-03-24 18:1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行唐县残联理事长刘亚林在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推出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推选展示活动中,被授予“最美残疾人工作者”称号。“从事残疾人工作后,才知道有那么多的残疾人朋友渴望被帮助,有那么多的残疾人家庭需要被关怀。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想想这些,作为党的人,必然毫无委屈,必定抱定信心。”2016年4月,刘亚林开始从事残疾人服务工作,并担任行唐县残联理事长职务,虽然时间不算长,却感慨颇多。

图为刘亚林在工作岗位上。

“我的电话就是你们的110”

在县域从事残疾人服务的人员数量和残疾人的数量不成比例。为方便行唐全县1.2万余名持证残疾人及时了解相关政策、获得帮助,县残联创建了面向全县残疾人开放的微信群“我在你身边”,刘亚林亲自担任群主,把自己的手机号在群内公开,并表示可以通过微信或电话表达诉求,诉求合理合情合规会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因此,刘亚林就是“残疾人的110”,他总是第一时间帮助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

马佳是行唐籍全国著名残疾人游泳运动员,由于身体原因,训练受到影响,思想波动很大。刘亚林接到马佳母亲的求助电话后,及时到省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与其教练沟通,并亲切看望开导马佳,勉励她安心训练。

南桥镇故郡村残疾人付学净,因先天性脊柱裂导致双足内翻、双下肢功能障碍,爬行20年。为帮助付学净及其家庭尽快摆脱困境,刘亚林安排她到“双创园”从事图文标识工作,鼓励她在“双创园”组织的迎端午、庆七一汇演等活动中演出节目,树立自信,借省二院外科到“双创园”开展医疗扶贫活动的机会安排专家会诊,积极为其手术募集资金。目前,付学净在市三院顺利手术后正在园区边工作边康复锻炼,人也变得阳光开朗起来。

龙州镇马凹村刘甜怡获得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预赛暨2018年全国残疾人飞镖比赛、河北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飞镖比赛冠军后,刘亚林代表县残联党组和全县3万余名残疾人朋友及时表示祝贺,并为其送去量身定制的比赛轮椅一辆。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说起来容易,但实际工作中,千头万绪方方面面都需要刘亚林记在心上,这位残疾人朋友的“110”绝对对得起这个称号。

刘亚林

全国首创残疾人“双创园”

刘亚林任县残联理事长以来,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锐意创新,携手爱心企业创建全国首个残疾人“双创园”,成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一大亮点。

2019年5月,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获得全国“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得到省领导的高度赞扬。

“三年来,我走访了不少残疾人朋友的家庭,耳闻目睹了他们的生存现状和管理上的窘态后,深感责任重大。”刘亚林提起自己的工作,发出深深的感慨,“残联工作绝不单单是办办残疾证,发发爱心卡、助学金、补贴等基本惠残政策那么简单,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破解残疾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就业难题和管理难题。”

创建残疾人“双创园”在全国无先例可循,刘亚林首先电话请教中国残联,然后多次赴省、市残联学习。根据中国残联建议,他带领相关人员赴外地考察学习残疾人集中供养、邻里互助和扶贫微工厂等工作模式,充分吸收外地先进做法,根据园区现有基础设施,结合县内实际,携手行唐县昊腾服饰有限公司创建了行唐县昊腾残疾人“双创园”。

该园区在全国首创了“政府+企业+贫困户+残疾人”扶贫脱贫模式,具体包括“康养+扶贫”“工疗+扶贫”“培训+扶贫”“典型+扶贫”“巧手坊+扶贫”模式。功夫不负有心人,“双创园”不仅在短短的四个月后如期开园,而且取得了不少成绩。

日间照料 集中托养

残疾人扶贫脱贫工作,是担子最重,也是工作中最困难的事,特别是对重度精神类残疾人家庭来说,更是困难。一是家庭其成员因为照顾亲人而被紧紧束缚,没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发展经济;二是重度精神类残疾人家庭在管理上存在管不了的实际困境。

为解决好这类问题,刘亚林带领县残联积极推动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残疾人农疗中心)与辅助性就业服务的有机融合,将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成促进辅助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使辅助性就业成为推动日间照料中心创新发展的重要潜能和动力。

目前,中心日间照料残疾人30名,涉及智力、精神、肢体三类,其中享受低保残疾人10名,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12名;2018年从新乐市引进的电热毯开关安装项目,月均增加残疾人收入500元左右。

此外,托养康复中心将智力和精神残疾人集中托养全部实现托养康复经济“零负担”。

日间照料和集中托养极大释放了家庭劳动力红利,据测算,44个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家庭共解放劳动力95人,其中24个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共解放劳动力44人,按照2018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94元计算,2018年44个家庭增加收入82.6万元、24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38.3万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