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黄英茹:为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服好务

2020-03-18 22:4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立坤 通讯员崔会芹)石家庄新华区赵陵铺街道是新华区最大的街道办事处,有14个社区,15万余人口。截至目前,在街道办事处的努力下,共有1669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86%,这其中离不开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英茹等一批工作人员的努力。

黄英茹在办事处主管经济工作,2月9日街道要求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利用新媒体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互联网+、多举措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有效利用网络指导企业开展工作

 “如何让想复工复产的企业不见面就能提交资料”是黄英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她对辖区企业进行梳理,优先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民生类企业。她把即将复工的企业按企业类型建成若干个群,把方案和程序做成电子文档、做好现成模板发下去,让即将复工复产企业按照各自符合模板标准去准备、罗列清单逐项去对照、提供复工申请、落实复工备案制度、申请复工备案。电子版通过审核后,再在提交纸质版到街道留存。

复工前,她通过电话和微信一对一联系辖区各企业负责人,摸排辖区符合复工企业的情况,严把复工审核第一关,加大复工企业监管力度和企业复工后的调研。她带领安监、市监、卫健组成联合检查帮扶小组,逐一深入到各企业了解真实情况、检查复工准备工作,对辖区复产企业进行防疫工作检查,要求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切实保障员工健康。

此外,办事处还建立复工工作专班,有序推进复工材料审核关。实行现场办公,指导企业做好消毒、出入管控、要求复工企业对职工建立一人一户一档,建立职工家庭人员信息台账,彻底排除四类人群,在保证尽快复工复产同时,杜绝间接感染。加强统筹,责任到人。严把“入厂关”、“管控关”、复工筹备关;做到五个到位,即“人员排查到位、物资储备到位、防控处置方案到位、日常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

让企业复工复产既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2月11日,黄英茹带队到辖区复产企业进行防疫工作检查“回头看”,对复工后期疫情防控加强跟踪管理,确保管控到位,措施有力。督促落实好日常防控措施,如是否安排专人对办公场所定期消杀、工作期间务必佩戴口罩等,是否落实好体温测量、出入人员信息登记、知识宣传等举措,确保复工期间不发生疫情。

图为黄英茹在网上学习各项政策。

“我们目前正在使用的是街道推荐的新华区企业复工复产备网上案系统,我正在进行员工信息录入。这个系统用起来很方便操作便捷,信息录入时系统也不卡, 现在是非常时期,实现不见面、不接触办公感觉挺好,避免我们来回给各监管部门送表。"赵陵铺路街道辖区企业石家庄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尹素巧说。

赵陵铺路街道为进一步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企业大数据档案,确保工作人员及进入公共场所和社区的人员出行可追溯,在辖区范围内推行“出行二维码”。黄英茹带领大家率先在街道进行张贴、扫码,还发放到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医院、写字楼、复产复工企业等地,确保全覆盖。

“出行二维码”的实行和推广受到辖区老百姓的认可和肯定,大家在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完成位置授权、手机号码授权后即可实现登记,5秒内完成,整个流程简单安全便捷,若同行人员发生疫情感染或存在潜在感染风险,系统将在第一时间查出、第一时间发出通知,告知风险。

图为黄英茹在企业查看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黄英茹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不仅要把复工企业扶上马,还要送其一程”。她建立各种企业服务群,如航空大厦企业群、颐宏大厦服务群、限上贸易企业群、社区服务经济工作队员群、规上工业、服务业企业群和小微企业群,每日对相关政策进行传达,群里的信息她都会关注,对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解答和协调,平稳有序的指导各个企业的顺利复工复产。“以前人们对街道各部门下来检查工作不太欢迎,现在切实感受到是真心帮我们解决问题的,复产中出现的难题帮我们迎刃而解,是企业贴心的娘家人。”企业通过这件事情对街道经济办有了重新认识。

图为为企业上门提供复工复产服务。

“我们红星检测的员工较多,每天工厂要消杀,口罩和消毒液不够了能帮着解决点吗?”规上企业群里的红星检测负责人在群里寻求帮助。面对疫情严重“一罩难求”的状况,她积极与区直部门对接,协调防护物资,联系区商务局和发改局紧急为该企业调配了500个口罩和10箱消毒液。“我们现在找不到工人,批量生产遇到阻力能帮我们解决下工人短缺的问题吗?”河北隆广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中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都给她发来求助信息。针对这种情况,黄英茹和区相关部门为辖区企业免费开通了招聘平台为企业招募工人。同时她还开通微信公众号和网上招聘通道,招聘渠道多了、员工复工率也就上来了。”像这样的求助短信,她每天都会收到,也都会积极帮着去协调各部门、调配各物资、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街道帮助指导我们建立疫情保障机制,让我们能顺利复工,紧急支援消毒和防护用品,真是雪中送炭,真的很暖心!”红星检测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黄英茹还承担着跟踪收集、反馈落实企业在资金、用地、用电、用气、物流运输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帮助企业减少损失、降低成本、稳定产能。

图为询问企业复工复产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除了规上企业还有很多的楼宇企业,黄英茹更是对这类企业操心。因为楼宇办公,存在人员多容易交叉感染几率大。她多次深入到颐宏大厦进行实地走访。如:楼宇企业华福文教育机构,人员较密集,黄英茹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为其配备齐全防疫物资,同时叮嘱企业员工要保持1-2米办公,并在入门口设立隔离间,以往万一。”

“企业复工不能撒手不管,还要不定期督导,周边没有疫情结束,不能有松懈麻痹思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困难,在企业发展方向进行协调沟通。上下游企业产业链、经济运行等有没有对接好?辖区企业要应复尽复、能复尽服,把损失抢回来。”黄英茹说。

暖了企业冷了家庭

黄英茹有两个孩子,大的今年10岁上四年级,小的4岁上幼儿园孩子。爱人是学校老师,疫情期间也是经常盯在学校第一线。家里经常是一大一小、两个女儿在家,以前小丫头总是粘着她。她告诉孩子,妈妈和叔叔阿姨们一起去和病毒打仗了,你要好好和姐姐在家听话。小家伙懂事的说:“妈妈,放心吧,等把病毒打跑了早点回来。以前她摁门铃回去,小孩子都会第一时间跑过来帮她拿拖鞋并要求抱抱。她告诉孩子,妈妈进门不能先抱,要等妈妈洗手换衣服才可以。平时都是爱人回家给孩子们做午饭,有时候忙起来也回不去。她利用中午一个小时休息时间,赶回去给孩子们简单做点饭,经常是自己来不及吃就要返回岗位开展工作,小丫头还逗妈妈:“妈妈是金刚侠、不饿、不用吃饭。”每当说起家里,她总是眼里含着泪花,疫情期间最对不住的两个孩子,几乎是对孩子们不管不顾,没尽到当妈妈的责任。

在采访她的时候,她的手机总是经常响起,不是电话铃声就是微信响声。她说习以为常,每次她都耐心接打电话沟通交流,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叮嘱对方别着急,先记录下来再想对策。很多见她的人都说她最近是又黑又瘦。她却说:“为做好辖区企业的复工复产,再辛苦也值得”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民生。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街道辖区更多企业陆续开工,及时化解企业难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拾柴添薪。近日,黄英茹又想出一个便捷的“新点子”,为方便企业做好复工备案,企业可以在群里上传现场各种照片,街道依据提供的现场资料,可直接为企业办理复工备案。她说:“自己的服务要“跑”起来,复工复产要“加速度”,必须要和时间赛跑,必须跑赢。”充分利用好“大数据+网格化”管理,全力以赴做好辖区防疫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工作,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黄英茹如实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