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河北石家庄赵陵铺路街道综治中心运行实现新模式

2020-03-18 19:3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董彪)河北石家庄市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辖区面积6.8平方公里,下辖14个社区,常住人口15万余人。作为新华区人口最多、社区最多、村改居最多的街道,辖区矛盾纠纷、治安状况、信访案件等问题十分突出。为切实补齐社会治理短板,街道整合各类资源,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创新建立了“一窗受理、一网服务、多台联动、全程解决”实体运行的综治中心,构建“三大平台”,形成党建引领、治理有序、服务高效的便民体系,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资料图片。

赵陵铺路街道坚持部门融合,打造基层治理“实战平台”,加强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一是强化硬件建设。建设700余平米集中连片综治中心,设置五大功能区,建有一厅八室,为辖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2020年,计划加强与省政务服务中心联动共建,在不见面审批、党建共创等方面实现便民利民。二是健全组织机构和人员配置。配有专职工作人员12人,兼职工作人员8人,街道政法委员任中心主任,社会治理、便民服务、综合执法等部门入驻办公;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和引入社会组织相结合的方式,聘请法律顾问、引入专业心理咨询师进驻中心,丰富功能载体。三是规范机制体制。建立首问负责、协作配合、工作例会、情况报告、应急联动、考核评价、档案管理等制度,明确各科室职责流程,保障中心规范运行。

资料图片。

 坚持科技应用,打造信息技术“科技平台”,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一是石家庄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进中心。依托石家庄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划分网格55个,日常排查事件使用“综治通”手机APP实现实时上报,解决各类苗头隐患370余件。在完成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特殊人群等9个基础模块数据录入基础上,率先借助GIS地图网格,建立以党建为引领,楼宇、住户、工商企业、社会组织为一体的综合数据库,搭建可查、可研、可行、可控的综合性平台。二是“雪亮工程”信息系统进中心。与公安部门协作,共享辖区200余个路街卡口视频监控资源,划分交通路口、治安乱点、学校周边等类别,坐席员通过“一屏智联”延伸“多口联动”,发现处置道路积水、游商占道、环境污染等方面问题12件,在节省人力资源的同时不断提升治理效能。三是“综治视联网”信息系统进中心。街道与中央和省市区实现了互联互通,组织辖区14个社区参加省市区各项重点工作部署培训会15次,延伸培训触角,提升了社区工作水平。      

坚持联运协作,打造矛盾治理“化解平台”, 部门联动提升社会治理工作质效。一是主动接访,化解矛盾纠纷。重大矛盾纠纷通过领导主动接访、约访等方式进行化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2019年共接访150人余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2件,化解率100%。二是多元共治,破解群众难题。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发挥法律工作者和心理咨询师的专业优势,组织律师和心理咨询师参与信访接待、矛盾纠纷调解、重大疑难事项处理。2019年,心理咨询师辅导个案76人次,开展知识讲座惠及560人次;律师提供法律意见16次,撰写诉状22份,公职律师代理行政复议案1件、行政诉讼案1件,帮助1名涉军信访人员安置问题进入劳动仲裁程序,在破解“信访不信法”难题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三是治安防控,打造平安社区。新安装楼宇防盗门303个、视频监控探头538个,逐步实现辖区23个小区人脸识别、车辆识别及小区周界、重点人员监控功能,将物防、技防、人防建设纳入“雪亮工程”,不断深化“红色物业”建设,打通精准服务群众最后100米。加强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组建志愿者队伍25支,在治安巡逻、法制宣传、创城创卫等各项工作中均发挥着积极作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