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万东红:让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 成为残疾人的坚强守护

2020-03-14 09:2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省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指导中心的万东红在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推出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推选展示活动中,被授予“最美残疾人工作者”称号。

“这次我们河北残疾人运动队又获得了3金4银1铜,还破了两项世界纪录,成绩不错!”刚刚从迪拜带队参赛回来的的万东红,时差都没倒,就立刻投入到2020年亚洲杯残疾人单板滑雪赛事的筹备工作中,“河北作为这项赛事的承办方,不仅要筹备所有的赛事活动,队员们在家门口比赛,成绩也不能落下,所以,要做的工作真的很多。”问到她累不累,万东红总是爽快地呵呵一笑,“早都习惯了,我们在外带队参赛、训练,遇到上下70度的温差,十几个小时的时差,连轴转也是常事。”

万东红

1976年出生的万东红,过去是河北省体工队田径队100米栏国家级健将,退役后于2006年入职河北省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指导中心,负责残疾人运动员的选拔、训练、参赛、管理及相关服务工作,目前,任中心科长。“在为残疾人服务的13年来,我几乎都没怎么休息过,竞技体育成绩的取得,永远都不会一蹴而就,过程中的艰辛,唯有亲历者方能体会。”

从无到有组建冬残奥运动队

说起这13年的辛苦,万东红总是笑着说,“也可能和我是运动员出身有关系吧,身上总是有一种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劲儿,我亲历了河北残疾人冬奥会运动队从零到壮大,到排在全国前列的全过程,是件值得骄傲的事儿,这其中的辛苦和困难,现在回想起来,都不算什么!”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河北省残联把冬残奥备战作为全省残联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将河北省冬残奥项目队组建、训练和参赛工作交由万东红所在的文体中心竞训二科负责。

事实上,申办前,河北从未开展过冬残奥项目。摆在眼前的现实是:没有运动员、没有教练员、没有训练场地,更没有经验可循、基础可依……,一片空白下,万东红带领科室全体同志一次次冲击自身极限,从选拔队员开始,一边摸索,一边实践,一边学习。

组建优秀的队伍,队员是基础。为了不错过一个好苗子,他们选择最能发掘人才但也最累的办法,深入到各县市去选拔人才。从早八点到晚上十一点,他们一天最多跑过5个县,面试500多个孩子。每一个孩子他们都要仔细测试,碰到坐轮椅的孩子他们还要把孩子抱起来,观察他们的身体情况。

为了节省时间,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能凑合就凑合。短短2个月的时间,他们走遍了全省13个地市的100多个县区,在2万多名残疾青少年中,精细测试、严格筛选,最终选出300多名15岁左右的苗子试训。这些残疾人运动员一部分补充到我省残疾人各夏季项目集训队;一部分组建了河北省残疾人冬季项目队。

“选拔残疾人运动员,组建一个优秀的团队,考虑的情况远比组建普通队伍要复杂得多,比如残疾分级这些方面。”目前,冬残奥会项目分为6个大项,78个小项,为保证队伍建设,每个项目至少也要匹配3名运动员,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万东红说,从2015年开始选拔,到训练,2016年组队到2017年,河北残奥队已经涵盖了所有项目,并且年龄梯队分布合理,使河北省残疾人冬季运动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进步。

训练保障 生活照顾一肩挑

队伍有了,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教练是主导。教练选聘也同样从零起步。

教练队伍的组建一点也不比选拔运动员容易。“教残疾人?以前是什么成绩?都是新人?”听说要执教残疾人,又是一支毫无基础的新队伍,很多教练都婉言谢绝。可万东红身上那股子不服输的劲儿又上来了。为了聘到好的教练员,她从大连旅顺的宾馆,追到哈尔滨亚布力的训练场,带着队员们训练的视频给教练看,电话里无数次沟通,最终她的真诚打动了这些教练。从全国选聘了国内一流教练员5人,组建起14人的教练员团队。同时,在运动队外训期间,短期聘请外教执教省队,助力运动员竞技水平的快速提升。

竞技训练,场地是保障。为找到适合并愿意接收残疾人训练的场地,万东红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气里踏寻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新疆等省份的36个专业雪场和冰场,行程三万多公里,从黑龙江的加格达奇到乌鲁木齐天山天池,在祖国最北方横跨5000公里的各大雪场和冰场,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在她的不懈努力下,2016年底,我省全面组建完成6支冬残奥项目队并正常开展训练工作。

在运动员眼中,万东红是他们的“贴身保姆”和“知心家长”,是大年三十和他们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的家人。但在女儿眼中,她却是个不怎么称职的妈妈,经常出差不着家,把面临高考的女儿扔给老人照看,没有陪孩子上过一次补习班。“这个春节我们又都不能休假了,因为冰上和雪上运动项目,冬季正是训练的最佳时机,而且又要备战,春节运动员们都不能回家,所以我们要陪伴孩子们,陪着他们训练,陪着他们过节。”在万东红眼里,这些残疾人动运员孩子就像她的孩子一样。“这些运动员孩子们真的不容易,本身身体就非常不便,还要在冰天雪地里吃苦训练。”

万东红说起2017年的一次比赛经历,还是忍不住流下了泪水,“比赛那天是亚布力最冷的一天,当天气温是-40℃,孩子们专注于比赛,而我和其他几位教练就要关注每个孩子的‘脸’,气温那么低,在高速滑行中风雪打在脸上,很容易冻伤。我们一看到哪位运动员的脸上冻得出现发白鼓包的情况,就要立刻把他拉下来,拼命地揉,直到让这部位充分软化温暖下来,否则就会发黑溃烂。孩子们都着急比赛,而我和教练们觉得,这时候成绩真的不重要。”这些孩子们,早已被她当成亲人一样关爱,在万东红眼里,看着这些自己亲自挑选,亲手组建的队伍不断健康发展,保持持续性提升,远比某一次比赛的成绩更重要。

体育精神是一生的财富

“竞技体育,不仅需要天赋,更需要无比的勤奋与努力,没有捷径可走”,回想起这几年的经历,万东红说,特别感谢运动生涯给自己带来的那股子坚韧劲儿,“也许我的天赋达不到最高的巅峰,但只要我努力过,就不会给人生留下遗憾。”

万东红在和残疾人运动员们交流时,也会这样鼓励他们,有的朋友可能经历试训后并不适合走竞技体育这条路,但体育带来的这种拼搏精神,磨炼的意志,可以受用一生。

在这种体育精神的支持下,在为残疾人体育运动事业的奋斗下,万东红和中心全体同志的努力付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这些运动员在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共获得10枚金牌4枚银牌4枚铜牌,打破6项世界纪录;参加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获得单板项目第九名,实现我省首次有运动员参加冬残奥会的历史性突破;在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上,共获得87.5枚金牌67.5枚银牌48.5枚铜牌,为河北代表团奖牌位列全国第二贡献了力量。

对于未来,万东红更是满怀信心。她相信,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赛场上,一定会有更多河北运动员的身影;她愿意,用一生倾心服务残疾人体育事业,为河北省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