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河北石家庄市抗疫宣传员崔会芹:愿用一支笔给基层百姓带来正能量

2020-03-11 18:0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立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石家庄市新华区赵陵铺路街道的崔会芹比以前更忙了,作为一名基层宣传工作者,她一直冲在社区抗疫的最前沿,不舍昼夜,用一支笔,一双慧眼,挖掘和记录辖区街道“疫”线里的闪光点,完成多篇宣传稿件,传播基层正能量。

扎根“疫”线 写稿到凌晨

崔会芹所在的街道辖区有14个社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街道设置了37个疫情防控点,数不清的社区基层人员在防控点24小时坚守,她深知这些人的不易。她每天跑社区找新闻,挖掘和发现真实的人和事,并及时撰写新闻稿件。

为了体会和写好夜晚巡查的新闻,她主动跟着同事多次查夜,去切身感受防控点一线人员坚守的不易,越是刮大风、下小雨的夜晚,越能看到她娇小的身影。37个疫情防控点,每次巡查下来就要三个多小时,每到一个防控点,她都耐心询问,把感人的人和故事记录下来。

图为崔会芹在防控点听值班人员讲疫情防控情况。

记得有一天,绵连的阴雨下到了晚上。那天,她顶风冒雨夜巡疫情防控点,回到单位已是凌晨时分。虽有困意,但是被采访人凌晨一点交接班。她就等到对方接班后,顺利和对方通话半小时,随后等到两点,又和交接班的同志电话采访。忙到凌晨两点半结束沟通,才动笔去写,一直写到四点半。一篇记录了现役军人做志愿者、一篇记录了退役父子兵的故事,三千多字的两篇稿子写好后才如释重负。

图为晚上在基层调研后的崔会芹迅速写宣传稿件。

她说新闻不是靠等而是要去找、去发现。连日来,她扎根“疫”线,收获不断。看到有社区值守人员戴口罩用皮筋拽着,她问清原因,《一根黄皮筋》写出了值守人员的不易;去社区看到有人为隔离观察人员买面条,她写出了《隔离不隔爱香喷喷的打卤面》;还完成了《买爱心电池》《防疫,一个社区书记的春天》《亲情门》《一线党员群英谱》《最美逆行者》《社区夜晚值守人》等多篇宣传稿件,真实反映了街道和各社区开展联防联控的情况。

全力以赴干工作愧对家人

对工作她总全力以赴,倾注100%的精力,再苦再累她也心甘情愿。

崔会芹最不好意思提及的是家庭,她说:“对家庭,没有尽到责任,不称职、总是收到差评,很惭愧。”

她的爱人去外地援建新的工厂、大儿子大学毕业也在外地工作,平时家里就她和84岁的婆婆以及8岁的小儿子。她已经四个月没休息了,唯一的休息一天是陪儿子看病。

今年春节孩子从大年初一到初五孩子一直低烧不退,而她一直在上班,爱人终于和她急眼了。“去上你的班吧,你单位多重要呀,孩子病了也不着急,你配当妈妈吗?”她委屈的眼泪留下来,哪个孩子不是当娘的心头肉,可是单位同事都奋战在一线岗位,她不好意思请假,和领导说明情况,开车带孩子医院、测温38.6,抽血血项检测很高,大夫建议做胸片,三个多小时的等待煎熬着她,诊断结果是支气管炎,大夫安慰她没事,吃点药就行,她松了口气。

转眼第二天爱人和大儿子要返回外地去工作了,她也要去上班。“我们不用你送,你好好照顾好家、照顾好你自己。”爱人看着她说。

她依然每天忙来忙去,顾不上按时回家,每天学校要求孩子打卡上网课,早晨上班走她给孩子打开电脑,总是要到晚上回家才能拍照上传作业,每天学校班级群里都会有老师发的信息和留言,宝宝妈妈记着给孩子交作业,隔着手机屏幕就能感受到老师的不满和责怪。有好几次,爱人会把打卡的截图发给她,又是差评,还不打卡。这是她最自责的,对不起家庭、对不起孩子和老人。

爱人曾经语重心长地说:“你爱工作没有错,你喜欢写东西也没有错,你能拿出对工作的一半热情来照顾家、照顾孩子,我就心满意足了。你都47岁了,干工作没白天没黑夜,值得吗?爱好能当饭吃吗?写作能当职业吗?你是一个好员工,但你绝对不是一个好妻子和好妈妈。希望你能平衡好家和单位的关系。”

夜深人静时,她也曾扪心自问,工作为什么要这么拼?自己身份就是临时工、工资也不高。很多打过交道的媒体朋友都说,她就是新时代的是精神主义者、是基层一线宣传工作者中执着的坚守者。她说:“我喜欢写作,我愿意在前进的路上看到更美的风景,遇到更优秀的自己,为心中的梦想不懈努力,扎根基层,传播正能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