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原创栏目>>

对话心理专家:中高考学生家长如何缓解自身及孩子的焦虑?

2020-03-09 16:2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立坤 通讯员钱永霞、石聪欣)因为疫情期间,学生无法回学校学习,网课可能不如老师面对面讲课的时候互动性好,不管是作为学生的孩子还是家长对此可能会有些焦虑。因为即将到来的中高考,毕业生可能有着更多压力,作为家长,我们做些什么可以帮助孩子来度过中高考前的这段时光呢?近日,河北新闻网请来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的两位专家钱永霞和石聪欣为同学们和家长支招。

一、接受疫情发生的现实,克服家长自身的焦虑

既然疫情是普遍存在的,我们主动接受现状,研究如何利用当下的资源是最有效的选择。同时,易焦虑的家长需要注意把焦虑转化成建设性的行为。易焦虑的家长通常对未发生的事情都容易焦虑,不单纯是因为疫情或者中高考,当家长每天都去问孩子,“你今天怎么样啊?”或者“快抓紧时间”等表现时,这时要觉察到:家长的焦虑会传递给孩子。所以,家长首先要克服自身的焦虑,才可能帮忙到孩子,否则就是帮倒忙。

二、跟随孩子的节奏,父母共同为孩子提供稳定和支持性的环境

家长时刻要提醒自己:孩子虽然是我生的,但他(她)和我是不一样的个体,有着和我不一样的想法和节奏。家长经常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要求孩子,比如说:“你该睡了,九点钟半上床,要不然影响你第二天的学习效果”。类似这样的“我觉得”不一定适合孩子的节奏,而且这样的语言更象是家长的不良魔咒,在孩子偶尔晚睡的时刻,会本能地认同家长的观点,认为自己第二天的学习效果是不好的。其实家长的出发点是好心,可以换一种方式问他(她):“哎,你想几点睡觉?你告诉我一下,如果你说十点睡觉,十点之前我就不打扰你。”所以,家长要跟随孩子的节奏,尽量为他提供稳定的环境。

家长要形成合力,共同营造稳定的家庭氛围。夫妻双方互相包容,能消化各自的负性情绪,不紧盯着对方的缺点,就会提供给孩子一个稳定的关系和宽松的环境。这时候家庭为孩子提供的是滋养性的正能量支持。相反,如果夫妻两个互相指责、彼此贬低,给到孩子的是矛盾、紧张和不安的环境,势必会消耗孩子的心理能量。这一定不是家长的初衷,但现实中有许多家长每天都在这么做。

三、善于利用专业资源,高效提供考前营养

不管家长的受教育背景如何,不建议家长为孩子提供课业辅导。课业辅导是老师的事情,为孩子提供无条件的关注与支持是家长的事情。当家长去辅导孩子的时候,家长成为了老师,而提供无条件的关注与支持的家长却不见了。孰不知,在孩子需要的时候,寻找某学科的辅导老师很容易,而为孩子提供爱与关注的家长却非你莫属。可惜,有些家长经常放掉最重要的本职工作不做,执着地做些自以为是却又费力不讨好的事。而且,在这个本末倒置的关系中,大部分的家长承受着挫败和自我否定,而孩子们更惨,不但感受到挫败,自我管理和主动学习的兴趣也在家长的情绪中被一点点扼杀。

心理建设可以帮助孩子找到目标和方向。并不是说我们心理有问题了,才需要找心理工作者,就像口渴并不是我们喝水的唯一原因。心理工作者是家长之外的专业支持系统,有时孩子需要发现自己的优势和潜能,不管她的学习一塌糊涂或者非常优秀;有时孩子需要一种情感联接,不管她与父母无话不谈还是无话可谈;有时孩子需要一种不带任何评价的倾听,不管她的想法多么充满希望或者阴暗狡猾......再好的父母也不是完美的,有些问题也会令父母感到无力,所以,有秘密代表着孩子正在成长为一个有边界的人,而父母面对和解决问题的开放性态度,也是父母传递给孩子最好的对待自己的态度。

作为家长当然会给孩子建议,但如果固执地认为自己的建议是有效的,反而就影响了孩子。所以,当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家长的情感和资源都在线,以分享的态度提建议,可能是对孩子最好的支持。

四、允许孩子做一些看似无用,甚至无意义的事,是孩子降低焦虑和面对压力最有效的方法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在紧张的学习之余,看起来没有任何用途的发呆、聊天、家庭活动,就如同特工队中的特工在上前线的插科打浑所起的作用一样,其实是最能放松和缓解压力的。比如说跟孩子吃饭时聊一聊春三月的养生,“春三月,此谓发陈,散发缓形,广步于庭”,这个季节就是要把我们陈旧的东西发散出去,那怎么发散出去呢?就是披着头发,穿着宽松的衣服,舒展舒展身体。在当前疫情的情况下,孩子反而可以做到作息时间相对自由,跟着太阳的节奏,自行调节。也许,中高考后再回首,这个疫情所带给孩子的影响,除了受限还有另外的一面美好,反而成为他(她)一生中很美好的记忆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