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原创栏目>>

复工后,你关心的劳动用工问题都在这儿!

2020-02-20 19:5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疫情期间,各级政府部门发布一系列文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劳动关系,现河北省企业已有序分批开始复工复产,为帮助企业合法、合规复工复产,现就河北省企业复工复产涉及的相关劳动用工问题进行解析。

第十三期视频

普法人: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 宋晓玉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杜淑娟

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周国锡

问题1:企业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需要,在内部实行的各种劳动用工政策,怎样才能保证合法、合规?

答:内容方面应符合现有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性规定的基础上,程序方面应履行民主议定和公开公示程序。疫情期间,可以通过微信群、QQ群、远程会议办公系统等方式履行上述程序,并注意保存相关电子数据资料备查。

问题2:企业复产复工,不同情况人员的工资如何发放?

(1)新冠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隔离治疗、医学观察、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期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如何支付工资?

答:企业应当视同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并按照劳动者正常工作支付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患者,用人单位按照职工患病的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其病假工资。

(2)河北省人民政府规定的延迟复工期间,劳动者工资待遇如何支付?

答:在此期间上班的劳动者,应按照正常工资待遇支付工资;未复工劳动者应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标准发放工资,若《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标准不明确,可考虑按照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标准作为发放依据。

(3)河北省人民政府延迟复工等紧急措施解除后,企业因受疫情影响继续停工停业时,劳动者工资待遇如何支付?

企业未复工,可向员工发布停工停产的通知。停工停产时间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应正常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职工提供了正常劳动,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职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生活费。

(4)复工后,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经营困难的,企业能否降低薪酬?

企业可以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企业,可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延期支付,并保留相关材料、数据以备查询。

问题3:劳动者因防控措施等客观原因,无法按时返岗复工,能否按旷工处理并据此解除劳动合同?

答:不能。用人单位可以优先安排此类职工年休假,除因职工主观原因未能如期复工的以外,不能按照旷工处理并据此解除劳动合同。

问题4:在隔离或观察期间劳动合同届满,企业能否终止劳动合同?

答:不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规定:劳动合同到期的,分别顺延至职工医疗期满、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或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

问题5:企业已经向应聘人员发放录用通知书,可以疫情防控为由取消录用吗?

答:不可以。用人单位发出录用通知书,系单方法律行为,对用人单位具有约束力,单方取消录用有违诚实信用原则,且可能承担缔约过失责任。用人单位可以与应聘人员协商变更入职日期。

问题6:企业可以拒绝录用曾经患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但已经治愈的人员吗?

答:不可以。据《就业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相关规定,患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后被治愈的,用人单位不得以曾经患有上述传染病为由对其拒绝录用,更不得实施任何就业歧视行为。

问题7:新建立的劳动关系在疫情防控期内如何处理?

答:如果求职应聘者与企业仅在疫情防控期前达成了录用意向,但未实际用工,则双方还没有真正建立劳动关系,在疫情防控期内,企业可以暂缓录用,不必负担工资支付义务。如果劳动者在疫情防控期前已经开始工作,则不论是否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企业都应当依法承担在疫情防控期内的责任。

问题8:劳动者因个人原因不愿复工,企业如何处理,是否可以依法解除劳动合同?

答:企业要向劳动者宣讲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企业复工的重要性,主动劝导职工及时返岗。经劝导后无正当理由仍拒绝返岗,企业可以和劳动者协商中止劳动合同履行,待疫情结束继续履行。如无法协商一致,企业可解除劳动合同,解除劳动合同要依法依规。

问题9:疫情防控期间特殊情形的工伤认定问题

(1)劳动者在居家办公期间发生伤害事故,是否可认定工伤?

答:此问题目前尚无明确规定,工伤认定的基本条件是“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对居家办公期间发生事故伤害亦应按照这一基本条件予以考量。企业应保留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在家办公的书面或电子材料,在伤害事故发生后按法律要求向劳动行政部门申报工伤认定。

(2)企业发现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后,其他职工亦被确诊,其他职工是否应认定为工伤?

答:对于企业发现确诊病例后,又有非医护人员的职工确诊能否认定为工伤问题,由于缺乏因果关系认定的可操作性,认定工伤的可能性不大。

“木兰有约”普法团队友情提示:

企业要随时关注并了解国家、河北省和各地市政府部门的相关政策和规定,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做到合法、合规用工。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