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原创栏目>>

“木兰有约”公益普法三:依法防控,擅自封路、封村可能涉嫌犯罪

2020-02-16 20:16:3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到了关键时期,那么防控过程中会遇到什么问题,有哪些需要大家特别注意呢,“木兰有约”给了大家解答。

第三期视频

普法人:

刘如敏 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

赵静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肖妍妍 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

一、1月26日下午,在举办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针对大家关心的广大乡村如何做好新型冠形病毒防护工作,以及目前广大地区普遍存在的地区隔离防护现象答记者问,指出,针对交通防护,广大乡村要做好“一断三不断”,即:

一断

坚决的阻断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渠道

三不断

公路交通运输网络不能断

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

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能断

二、1月28日,公安部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

明确提出: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要立即报告党委、政府,依法稳妥处置,维护正常交通秩序。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七条 【破坏交通设施罪】 破坏轨道、桥梁、隧道、公路、机场、航道、灯塔、标志或者进行其他破坏活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九条 【破坏交通工具罪、破坏交通设施罪、破坏电力设备罪、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施、电力设备、燃气设备、易燃易爆设备,造成严重后果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过失犯前款罪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五、提醒:请理智采取防疫措施。

1.擅自封村堵路是潜在的违法行为,甚至构成犯罪。

2.理智采取防疫措施,无论何时,请为生命留出一条绿色通道。

来源: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