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了不起的王斯颐

2020-02-12 16:08:53 来源:燕赵她志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的最后一天

小编带大家认识一位

出生于1995年的衡水姑娘

王思艺

4年来

这个漂亮的姑娘初衷不改

培训帮扶上千女性

实现脱贫致富

问到2020年的新年愿望时

她说

希望明年能帮助更多的残疾女性

过上好日子

王斯颐

在普通人印象中,这么年轻的姑娘应该是刚刚毕业,正忙着应对自己的事业呢,怎么有时间、有精力去帮助别人呢。这事儿要从4年前说起。

当时,王思艺还在衡水职业技术学院读书。学校积极培育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学生,王思艺就是其中一位,创办了王斯颐工艺品公司,后来,作为河北省妇联“妇女手工艺品制作创业基地”,直接带动农村40余名妇女就业。

2015初,20岁的王思艺正式注册成立 “衡水王斯颐工艺品有限公司”,在衡水职业技术学院众创大厦一楼和四楼分别设立了展厅和工作室,每天前来参观和购买的人络绎不绝。

为了进一步扩大经营范围,2015年底和2016年初,她还相继在石家庄和北京的游览区与人流密集区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展览室,并逐渐闯出了名堂。

创业取得阶段性成功后,王思艺开始实施更大的“计划”。为了能让贫困户学到一技之长,多一条致富途径,争取早日脱贫, 2016年到2017年,她去到衡水周边一些贫困村和枣强县郭柳林村、尹村等地,扶持农村妇女和下岗职工共计460余人。

除此之外,王思艺在特教学校开设专门课程,发展残疾人职业技术和实用技术培训,帮助残疾人及其家庭摆脱贫困,使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竞争。

为什么选择帮助残疾人,王思艺告诉小编,她有一个叔叔,患有脊柱炎,腰弯到90度,刚刚30岁,找什么工作都不好找。叔叔一直问她有没有适合不出门就能干的工作。这时候,王思艺想到,残疾人是更需要帮扶的人。

去年,王思艺带领团队成立了衡水市桃城区王斯颐职业培训学校,还创办了绢花厂。培训女性,尤其是残疾女性学习绢花、剪纸、电商、厨师、面点、布艺等。“只要是残疾人,家庭贫困的,都免费培训,通过咱们妇联报名过来的也免费。还给大家报销来回的车费。”就这样,学校成立以来,培训女性超过1000人,其中有将近50名的残疾人。

培训不是目的,脱贫致富,自食其力才行。王思艺把绢花制作项目引进到衡水开发区和桃城区的30多个村子,给村里的妇女送活儿、收活儿、验活儿,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赚到钱。“目前,制作绢花的家庭多的每个月能赚七八百,少的也能拿到三四百,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压力。”这些绢花通过北京的外贸公司卖到全世界,今年仅绢花一项的流水就达到1200多万。“创业4年来,我今年也赚钱了。”

冬天是农村农闲时节,绢花制作量比较大,王思艺每天都要下村。在和村民们的接触中,她常常被感动着。有位精神有些问题的姐姐,今年30岁,一直靠着父母亲生活。王思艺把绢花送到她家时,她妈妈带着她一起做,问她:好做吗?她说:行!结果,这个姐姐两天赚了35元钱,“我把35元钱送到家里时,那个姐姐的妈妈哭了,她说孩子30岁了,终于可以自食其力了。”现在,那个姐姐已经做了半年,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赚8百多元。王思艺告诉姐姐的妈妈,“只要你们做,全村哪怕就剩下你们一家,我也送活儿过来。”

还有一位只能靠板凳行走的大姨,和爱人开始在家做绢花后,经济上宽裕多了,还搬到衡水市和儿子一起住,每个月做绢花的收入都可以承担房租了。看着大姨生活变得越来越好,王斯颐感到由衷的喜悦。

目前,王思艺的团队一共有12个人,有8位女同志,最大的45岁,最小的20岁。他们要培训学员,要下村送活儿收活儿,要处理对外的事务,销售绢花,设计花型打版等等,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忙得王思艺都顾不上解决自己的个人问题,“虽然在找对象上给国家拖了后腿,不过在扶贫上还是给国家做了贡献的。”说完这些,她自己都忍不住笑了。

王思艺有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家里还有一个7岁的弟弟。太姥爷曾经在北京以剪纸为生。她6岁时,跟着姥爷学会在红纸上刻纸,再后来家里就不再剪纸了。直到19岁时,王思艺开始重新接触剪纸,并四处拜师学艺,如今,她把剪纸文化演绎得出神入化。

她的创意剪纸作品《源远流长》在省妇联、省旅游局、商务厅共同举办的“巧手融汇、大美河北”巾帼特色手工艺旅游产品大赛上,荣获优秀奖。“最近想去意大利看看,把咱们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元素带进生活中,设计出更多的产品。”

王思艺新年最大的愿望是解决一下学校房屋和场地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进军布艺行业,设计手工旗袍、纺织品、配饰、鞋等产品,让留在家里的女性能有更多增加收入的机会。(文/王立坤)

来源:燕赵她志愿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