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艾滋病防治专家刘淑君:飘动在你我身边的红丝带

2019-12-03 18:50:00 来源:燕赵她志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刚刚过去的世界艾滋病日,是战斗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最忙碌的一天,也是集中主题宣传艾滋病常识的高峰期。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艾滋病防治专家、河北医科大学教授刘淑君便是其中一位常年助力艾滋病公益活动的“红丝带”。

刘淑君与艾滋病防治打了20多年的交道,她的初心就写在她那张妈妈般慈爱的面庞上。这位笑容慈爱、言语温和的56岁女性,让无数人了解艾滋病并远离艾滋病,也让无数艾滋病感染者有了生命的尊严。

前段时间,河北新闻网记者有幸采访了她。

“我不去”

1984年,刚从河北医学院临床专业毕业的刘淑君被分配到地区防疫站防疫科工作。

1998年,刘淑君被调进性病艾滋病防治科,她说自己当时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我不去”,说到这里,她爽朗地笑了。可能在想,当年似乎很坚决的“我不去”,变成了跟艾滋病打20多年交道的“离不开”。

这些年,刘淑君作为艾滋病防治专家的同时,也成为一名义务宣传员,影响着家人和周围的朋友。女儿读大学时选的社会实践项目就是有关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调查的,女儿也成为身边朋友的“红丝带”,有什么问题大家都会问她。

刘淑君和同事们一起为石家庄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奉献着,见证着整个社会对艾滋病认知越来越科学,对艾滋病感染者包容度越来越高,也面临着形势多样、复杂多变的防治现状。

“刘淑君,你出来”

这是当年她刚刚被派到性病艾滋病防治科工作时同事找她的方式。“身边的同事就站在门口喊我的名字,那时候大家对艾滋病都有很强的防备心。”

同事尚且如此,社会上的普通人更是“谈艾色变”,甚至一些艾滋病感染者的家人都无法接受。一次,刘淑君和同事去一位意外感染艾滋病的农村妇女家里抽血确证,“当时石家庄只有大概不到10例,抽血时需要人帮忙撸着袖子,这位女同志的女儿死活不肯进房间,最后全靠工作人员完成。”

还有一对被感染的老夫妻,家里人排斥,不得已住在村边的房子里。刘淑君和同事去他们家抽血时好像地下工作者。“不让我们进家,约在外面的路上,他们上我们的车抽的。”那时候从事防疫工作的人去哪里,好像哪里就有了天大的疫情似的。

刘淑君说,1989年石家庄设立了性病艾滋病防治科,并且检测出全省第一例艾滋病感染者。30年过去了,社会对艾滋病的认知更科学了,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包容度更高了,对艾滋病防治工作者的工作更支持了。“这是每一位防艾工作者努力的结果,也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

“阿姨,你帮帮我”

刘淑君说,全社会防艾工作成绩显著,但是仍旧存在盲点。

几天前,一位喝醉酒的小伙子见到刘淑君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阿姨,你帮帮我”。

他是一位艾滋病感染者,刚从某大厦27楼下来,因为窗户关得太严,他没有跳下去。“阿姨,我想安乐死。”

这样的场景,刘淑君司空见惯。她先不跟他说艾滋病,而是和小伙子拉起了家常。说起他的家庭,妻子和女儿。当得知他很爱女儿却从不敢抱她时,刘淑君伸出手,“来,我们握握手吧。”小伙子小心翼翼地伸出手,又缩了回去,在刘淑君的鼓励下,终于和她握了握手。

刘淑君说,成功握手后,小伙子的心理防线也放下了,强大的心理支持会让他未来的家庭生活和与周围朋友的交往改变很多。“以后多陪女儿玩儿,没有一个爸爸把艾滋病传染给女儿的。”

不仅是刘淑君一个人,所有艾滋病防治所的同事在接待咨询时,都会有意无意地去拍拍对方,这些肢体接触是在暗示对方打消顾虑,放松倾诉。

“怎么从来没人跟我讲过呢”

这是一位还在大学读书的男同学闻听他的伴侣被检测出感染艾滋病病毒后说的一句话。2006年《艾滋病防治条例》颁布后,大学新生入学都会收到一份健康教育处方,只是有些人仍旧没有引发足够的重视。

为了让每个人知道并知晓艾滋病的基础常识,刘淑君和她的同事们做了多年的努力,历经了艰难的阶段,但仍有部分人群尤其是高危人群“熟视无睹”。

十几年前,刘淑君想去学校宣讲,都要“求着”学校,“现在变化特别大,学校‘求着’我们去讲,尤其是《艾滋病防治条例》颁布后,共青团、妇联、工会、学校、司法等部门都介入艾滋防控宣教工作中,组织开展各类包括辩论赛、主题演讲、文艺演出等主题活动,整个社会为防艾宣传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尤其是每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周期间,刘淑君经常被邀请去多家单位讲课。今年11月18日,她在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授课时,学校不但设置了主会场,还安排同学在分会场收看直播。“为了普及艾滋病知识,学校想了很多办法。课后,老师和同学们还共同宣誓成为艾滋病防控知识宣传志愿者。”

每次去学校讲课,刘淑君最先做的一件事就是调查有多少同学了解艾滋病,“现在举手的同学多了,但普及率还是达不到80%以上。”所以,刘淑君说防艾宣传必须“前移”,使用各个年龄阶段都能接受并且看得懂的方式去讲解。

“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多年的防疫工作,从全省第一例检出,到隔几年检出一例,再到后来年年都在增加,刘淑君深知防艾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她坦言,在防艾工作中,卫生部门还是要唱主角,“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因此,去年刚从艾滋病防治所所长位置上退下来的她,每天的行程仍旧安排地满满当当。

刘淑君所在的性病艾滋病防治所一共有9位女性,是市妇联赋予的“三八”红旗集体。周红、刘丽花等女同志都是在所里工作20年以上的老同志,刘晓松、王莹莹等年轻人大学毕业分配到所里,就扎下了根。

防治所工作压力不小,大家一直保持着一份热心和爱心,爱岗敬业的“科风”一代传一代。不管是谁,不管因为什么,一旦感染了艾滋病,就是艾滋病的受害者。不管是到所里咨询的还是检测的,不管是来倾诉的还是“恐艾”的,都是她们关爱的对象,她们也从来一视同仁。

今年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小组、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草根组织加入防艾宣传,大学创建了不少红丝带志愿服务组织,石家庄也有社会组织争取到国家级的艾滋病防治项目。

刘淑君说,这么多年的工作,他们也培养了一大批同伴教育员,就是在高危人群中发展一些有能力做,又想做宣传的志愿者。

刘淑君最后告诉记者,目前,艾滋病已经不简简单单是一个疾病的问题,而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严重的社会问题,对社会安定、民族发展都会造成巨大影响。未来的防治是一个综合治理的过程,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尤其是要在全社会创建良好的舆论导向,告诉我们的年轻一代,要正视自己的性取向,不要因为新鲜、好奇而去尝试男男同性性行为,让每个人成为自己的健康管理员。

如果您想找到刘淑君,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艾检测爱健康”,在线咨询、预约检测等都可以。(采写:王立坤)

来源:燕赵她志愿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