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河北河间,看这24个人怎样影响一个村

2019-10-30 09:31:39 来源:燕赵她志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河间尊祖庄乡大里文村

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女人

不管是家庭矛盾,还是邻里纠纷

不管是村庄卫生,还是庭院建设

不管是喜事盈门,还是白事发丧

不管是保险收缴,还是低保扩面

不管是无偿献血,还是妇女工作

宣传、广播、引导、教育

都有她们的身影,都有她们的行动

她们就是

尊祖庄乡大里文村

巾帼花志愿服务队

2018年村“两委”换届,30岁退役军人、农村致富带头人李通杰担任村支部书记,组建新村班子。看到村内文艺团,没有一个像样的活动地点,没有一件合适演出工具,没有观众的捧场,没有群众的关注。李通杰自己出资为文艺团购买演出工具,提供大队部作为演出场所,筹备文艺汇演活动,把24人团队成功推向群众,推向尊祖庄乡更大的舞台。李通杰用一颗真心彻底消除了这群妇女同志的疑心和顾虑,更是赢得了她们的认可和支持。

她们看到了这位年轻后生的担当作为,看到了他是真心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的,她们认为自己该做点什么了,简单的文艺汇演、惠民演出,已经不能彰显自身价值,她们把成立志愿服务队,希望为民服务的想法与李通杰反映后,与李通杰不谋而合,双方交流后,上报乡党委,巾帼花志愿服务队就此成立。

作为两调一议工作小组成员,24人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一个劝说不成,就两个,两个不行就三个,三个不行就四个······,所以大里文村处于矛盾纠纷“零发生”的局面,真正做到了小事大事都不出村的良好现象。

不管是他家的喜事还是这家的白事,巾帼花志愿服务队第一个冲在前面,积极响应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新事新办的原则,提倡鼓励当家人践行移风易俗新风尚。这24人,首先影响的是自己的48个家庭,其次是亲戚朋友,街坊邻居,父老乡亲。移风易俗在大里文村蔚然成风。

听闻上级组织无偿献血,她们24人达成一致,第一时间到达工作现场,她们没有在第一时间献血,她们考虑的是,要做最后一个献血者,先为大家服务好。从机关食堂抬来开水、摆好纸杯、做好引导,用一颗真心为献血的志愿者们服务,展现大里文村的新形象。

她们向李通杰提议,每周义务为村内清扫街道一次(大里文村共有大街3条、小巷15条),每天维护活动广场卫生,宣传城乡环卫一体化,鼓励大家爱护环境卫生,组织亲朋好友、街坊邻居一起维护村内环境,争创文明乡村,助力河间市争创省级文明城市。

以美丽庭院建设为抓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里文巾帼花志愿服务队,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对自家庭前屋后的卫生大力整顿,24个美丽庭院全部完成。

9月29日,尊祖庄乡举办第一届文艺汇演活动,31个村登台亮相,共话家乡新发展,总计1600余人参加了活动。演出结束后,尽管各方队把脚下垃圾带走,但不可避免仍有遗留、尊祖庄乡大里文村巾帼花志愿服务队一直等到人群散尽,在党支部书记李通杰的带领下,开始弯腰捡拾垃圾,他们有说有笑,好似收拾自家庭院那样闲庭阔步。弯下的是脊柱,挺起的是榜样,为巾帼花志愿服务队点赞!

这支队伍的成立,彻底转变了大里文村30多年来的乱象,一改颓废不堪、幸福感缺失、安全感殆尽的状态,提振了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劲头,提振了全村群众的奋发进取、建设家园的精气神,党群干群关系空前凝聚。

来源:燕赵她志愿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