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为了这些事儿,这位城里的二胎妈妈毅然来到农村……

2019-10-23 16:12:54 来源:燕赵她志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全省7000多个扶贫驻村工作队中,省妇联张家口宣化区李家庄村驻村工作队“成分”比较“特殊”:年轻、女性、研究生、985大学、二胎妈妈……。她们分别是河北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宋靖,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的邢志宇、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的任喆、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的侯雅婧。

大家都说女人如花似水,她们却如铁似刚。今天先认识一下省妇联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宋靖。2019年6月来到李家庄村,7月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报到:提前一个月到岗

宋靖是位二胎妈妈,二宝四岁多,刚上幼儿园。离开父母亲、丈夫和孩子去外地工作,对任何一位女同志都不容易,宋靖也是如此。在工作队里,她是家庭“负担最重”的,最年长的,也是最拼的。

她说人生没有平衡,只有取舍。今年单位领导找她谈话时,她几乎没有任何犹疑,便欣然同意。能够接受这份工作,一是有父母亲和爱人的支持,二是自己生在一个革命家庭,姥爷曾经是一位光荣的老红军,三是宋靖本人曾是一位坚强的军嫂。下基层锻炼,做一名扶贫干部,对她来说只是换了一个工作地方而已,安排好家里的事情后,她便提前一个月前往300公里外的李家庄。

农村:现实与理想的缝隙

宋靖从小生活在城市,每年过年、寒暑假会回农村的奶奶家,她认为自己完全能够适应农村的生活。即便是思想上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是身体还是很诚实地告诉她,农村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适应。

最不不方便的就是用水,只能靠院子的水井往上抽水,没有下水道,没有抽水马桶,没有淋浴……以至于,现在每次回石家庄的家,马桶里流出白花花的水,都感觉很奢侈。

第二不能习惯的就是随时可能碰到的老鼠“汤姆”,完全没有动画片里的可爱,看着粘鼠板上的它们,心里别样的害怕和沮丧。

第三不能释怀的是家里的二宝,孩子很不适应妈妈的不在身边,宋靖刚驻村的前两个月时间里,每次回家孩子都在发烧,和孩子视频时,小宝贝常常因为想妈妈泣不成声。

5个月:体会颇深故事多多

驻村近五个月,宋靖深切感受到省妇联党组、机关、帮扶责任人和工作队三年多真情投入和付出的回报,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对省妇联和省妇联工作队十分认可和尊重。“8月8日,宣化区16个省、市驻村工作队座谈会上,我们第一个发言。8月12日晚,区委张聪书记也是在省队中第一个对我们进行了慰问,是镇里扶贫工作的亮点村。”

第二个最真切的感受是经过三年多的帮扶,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现在村民们不仅仅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有保证,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和提升,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和奔头。

驻村过程中,宋靖经常带着队员走街串户,和老百姓们聊生活,有几个村民她印象最深。种植大户栗建英种了30多亩地,她常说:“现在的日子多好,村里修好了路,有了广场,还安装了太阳能灯,我干活多晚回家路都好走。干事不能怕,越怕越干不成。”今年组织冀酿二号高粱种植,她就带头种了6亩试验田,长势不错。看到栗大姐这么有干劲儿,宋队长问她,咱们村如果和企美公司合作,种植有机作物,你当合作社妇女带头人怎么样,她很干脆地说,没问题,做事没有付出,咋会有收获呢?

村建档立卡扶贫户李富大爷家在危房改造中得到政府支持盖了30平米的新房子,他的老土窑也收拾的特别干净,房前屋后看不到一点垃圾和落叶杂草。“他也是我们村美丽庭院创建的重点户。老人家有病有困难,可是见到我们永远笑脸相待,从来没有诉过苦流过泪,还说多亏了党和国家,日子越来越好。”

在宋靖的言谈中,李家村已经成了“我们村”。

责任:女队长照样不一般

镇里的村子分为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宋靖是贫困村里唯一的一个女队长。她说,不想让大家觉得,我是个女的,又是机关来的,可能什么都干不成。

宋靖有17年妇联工作经验。驻村后,她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升级改造了村里被当做仓库的儿童之家,给孩子们一个活动的场所。儿童之家提档升级后,小朋友们成了常客,参加“画画我心中的美丽庭院”的绘画活动,这个活动也成为村里启动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的一部分。接触久了,村里的小朋友们,管她叫老师,叫姐姐,俨然成了忘年交。

除了按照区里、镇里的要求,巩固66户建档立卡户的脱贫成效、做好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做好建档立卡户逐户普查工作外,还根据村里的需求和自身工作专长,做了些其他探索。

给村里养牛场请省内顶级专家会诊;带领村两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对标先进支部”活动;在村里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深化教育扶贫:邀请保定九三学社来村小学开展座谈并进行捐赠;促进产业扶贫:联系到承德、石家庄两地学习蘑菇种植技术,争取手工串珠项目,让妇女手工合作社带头人去石家庄对接,积极与企美公司合作,争取有机养殖种植项目。

她说,既然来了,就要驻扎下来,既然离开家,就应该把这里当做自己的大家庭。“古人说:莫以善小而不为。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我们抱着一定要为李家庄的亲人们干点什么、干成点什么的信念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去为人处世。”

“我在这里的工作条件再辛苦也不过春夏秋冬的交替,对我们的人生来说还是短暂的。我非常珍惜在李家庄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和生活,这里的生活是鲜活的,动人的,难忘的。我想离开这里后,会非常想念这段经历的。”(来源:河北省妇联)

来源:燕赵她志愿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