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郭凤霞:一位要把雷锋精神进行到底的省级劳动模范

2019-09-12 19:04:18 来源:燕赵她志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周末,小编接到张家口雷锋精神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的电话,他向小编推荐了巾帼志愿者郭凤霞。上网一查,郭大姐原来是个“大名人”。2015年,她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最美环卫工人,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

这样一位拿奖拿到手软的基层劳动者,还是志愿服务的参与者和志愿精神的传播者。今天,小编带大家认识一下这位朴实善良的郭大姐。

通过网上的各类报道小编得知,1972年出生的郭大姐是2012年3月加入城市环卫建设队伍的,初中毕业的她以前在货站发过货,在医院看过电梯,39岁才应聘成为张家口市桥西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的一名清扫工。

工作7年来,她从来没有因为家里的事情耽误过工作,也从未休息过节假日,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每年累计加班100多天。她负责的张家口古宏大街路段,是张家口的迎宾道,清扫保洁质量要求高,而且学校、宾馆、饭店多,人流、车流量大,产生的垃圾多。为了保证路段的干净整洁,她每天要在自己作业的路段往返数十次,挥舞扫把上万次,一个月用坏四五把扫帚。

郭大姐是个精益求精的人。路边的果皮箱脏了,她从家里带来抹布、洗衣粉,一个一个地擦洗干净;路段中间的隔离栏内有杂物,就用手一个一个地捡,手伸不进的地方就用夹子伸进去一个一个夹出来,有时手被防护栏划破了,她也只是擦一下,继续掏捡,直到捡干净为止。她一步步地成长为一名环卫一线的骨干,她负责的路段成为桥西区的样本街。

现在,郭大姐成为清扫队的一名组长,每天早上4点到晚上10点不间断工作,除了正常清扫外,还要随时查看不过关的地方,“查漏补缺”。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她的时间更紧张了,小编联系了3天终于采访到她本人。

郭大姐是个热心善良的人。在清扫队,每天她都要第一个到达班组,准备好出班工具,检查好出班车辆,怕同事们起得早吃不上早点,她还从家里自带一些早点给同事们吃。

郭凤霞一家4口人,有两个女儿,丈夫没有固定工作,靠打临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2012年,大女儿不幸患上急性淋巴瘤,这种病需要多次化疗。女儿生病时,家庭经济情况不好,郭大姐在网络平台上募集捐款,如今女儿病情稳定了,也工作了,自家的经济情况好多了。她说,女儿生病大家帮助了她,她现在要帮助更多的人,把爱心传递下去。当雷锋精神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任大龙找到她时,她毫不犹豫地加入服务队。

志愿服务队的公益活动帮扶的范围很广,过年过节给老年人送慰问品,给残疾人家打扫卫生,去敬老院打扫卫生陪伴老人,去义务植树等等,只要有时间郭大姐都去参加。“年轻人忙工作没时间参加,退休的年龄大了,体力活儿跟不上,我工作时间弹性比较大,志愿服务内容都是我的‘老本行’,所以我现在成了服务队的主力。”

郭大姐是女儿心中的榜样。2018年6月的一个午后,张家口突降暴雨,刚收工的郭凤霞急匆匆骑着车子去接小女儿放学,路过古宏大街公交站牌时,看到有个大约5、6岁的小男孩蹲在那里哭泣。母亲的天性使得她顾不得大雨停下了车子,上前询问情况。得知小男孩是不小心丢了钱而回不了家,郭凤霞没有一丝犹豫将小男孩抱上了车,推着自行车顶风冒雨走了20多分钟把孩子送回了家,等她再回到学校门口时,躲在商店门口的小女儿已冻得哆嗦不已。

懂事的女儿知道事情原委后,并没有责怪妈妈,而是给妈妈竖起了大拇指,这也是最让郭凤霞感到欣慰的事。

郭大姐是个无私无畏的人。2013年8月的一天凌晨4点,电闪雷鸣,看着大雨就要来临,5岁的小女儿胆小被雷声吓醒钻到她被窝里。她看看天气、看看表,再看看怀里的女儿,内心着急不已。因为上班时间快到了,而且正赶上丈夫陪大女儿去北京看病不在家。怎么办?她犹豫几分钟后,还是狠心扔下年幼的小女儿独自在家,冒雨冲向工作岗位。因为她知道这种急雨会使道路淤积泥沙,不及时清除,会给行人交通带来不便。那天和工友们冒雨一直工作到下午。回家时,女儿已经拿着方便面睡着了,看着女儿满是泪痕的脸,她的眼睛湿润了。

2015年冬季的一场大雪覆盖了城区的大街小巷,接到除雪命令,郭凤霞和工友们从早6点一直除雪至下午6点,连续工作12小时,而这次除雪工作持续了10多天。这10多天里她不知道才7岁的女儿是怎么踏雪去上学的,也不知她路上滑了多少跤,更不知她中午吃了些什么,心里只是想着尽快把路上的雪清理干净,去除交通隐患,让道路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干净。

郭大姐是个不太擅长表达的人,在她的表述里没有豪情壮语,只是告诉小编,今后还要继续做好清扫工作,做好志愿服务。她说环卫工作的苦、累、脏,她都不怕,怕的是别人对环卫工人的不理解和不尊重。现在认识她的人多了,大家也对环卫工作也有了更多的理解和尊重。“以后,还是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跟着志愿服务队做更多的志愿服务,让城市更美,让大家的心灵更美。”

这就是郭凤霞,一个用扫帚还城市清洁的普通环卫工人,一个用行动给世界带来温暖的平凡志愿者。

来源:燕赵她志愿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