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男木兰姚迎光:他为让法律成为百姓心中的信仰而努力

2019-09-12 18:59:32 来源:燕赵她志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今年59岁的他,还有不到半年就要退休。但他仍然带领廊坊“木兰有约”法治宣讲团到机关、下乡村、进学校、入基层,奔走在普法第一线,为人民群众、干部学生送去丰富的法律知识,提供给他们渴望的“精神食粮”。2018年他被河北省妇联评为“最美木兰”,他就是廊坊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姚迎光。

他的故事值得一读。

图为廊坊市“木兰有约”宣讲活动后,姚迎光(右二)一起合影留念。

主动担当,积极组织,被誉为廊坊最佳宣讲活动协调人

2015年10月,当省妇联与省法官协会、省检察官协会、省律师女律师工作委员会组织“木兰有约”宣讲团在廊坊市的三河市进行宣讲时,他只是认为这是一项临时性的工作,把工作安排好,检察系统有人进行人员的协调组织就可以了,参加本地开展的两场宣讲活动后,就没有再过多地过问和参与宣讲活动。

2016年初,在市妇联领导与检察院联系继续开展宣讲活动时,他才意识到,这个宣讲活动将作为一项长期的普法宣讲活动进行下去。在看到法院和律师在组织协调方面有些为难时,他主动请缨,由他来负责全市宣讲活动的组织和协调工作,这一干,就是四年。

图为姚迎光(右)工作照片。

每一场宣讲活动确定单位、时间、地点后,由他来协调法官、检察官和律师讲师。许多时候,法官和律师们因为本身工作的原因,不能参加已确定的宣讲活动,他要再协调其他的讲师参与活动。因此每一场活动的协调,少则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十几次,多的要达到三四十次,但他没有一次怨言。他多次和讲师们说:“你们本身的工作都很忙,能参加宣讲活动都是抽出宝贵时间,如果期间有临时工作任务,不能参加了,尽管和我说,我再去协调其他讲师,不能因为宣讲活动影响正常工作。”

临时调整人员的事,四年来就有几十次,他都及时协调好。三个系统的讲师们对他十分信任,宣讲活动信息刚发布,立即有许多讲师主动申请,有时一场活动,一个系统的讲师会有几个讲师报名,他也要做工作。大部分时候,都是他直接与女检察官、女法官和女律师联系,只要大家时间能排开,都会爽快地答应。即便有一方讲师无法到现场,另外两方也都会在他的协调下,迅速补齐,就像训练有素的部队一样。

今年6月初,本打算在大厂县祁各庄镇政府的宣讲活动因妇联领导新调换,需要交接工作,妇联提出改在6月下旬再宣讲。他立即通知三位讲师改在6月26日再宣讲,讲师们二话没说都同意了。然而6月初,大厂县法院法官提出年中需要抓紧时间结案,开庭时间排满了,能否到7月初再宣讲。他又立即获得大厂妇联的同意,并确定7月3日宣讲。6月下旬,宣讲法官又临时改成另外一名法官,他又通知妇联人员变动情况。7月1日,大厂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又因工作原因改成另一名检察官参加,他再次通知妇联,最终确定人员名单。之后,他将三名讲师组成一个微信群,告诉她们抓紧时间对词,熟悉课件,再告诉她们宣讲的注意事项,确保了宣讲活动如期进行。看似简单的事情,却常常有想不到的变数。

截止到2019年7月份,廊坊市“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四年来共组织171场,除2015年的12场外,其余的宣讲活动都是由他协调组织,甚至有些场次都是他主动联系相关单位。比如在市人民银行宣讲时,不仅人行的全体班子成员参加,而且通过视频的形式,组织全市县基层人民银行的支行全体人员参加,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由于他的积极协调组织,这几年宣讲活动场次年年有提高,2016年23场,2017年36场,2018年68场,有力推动了廊坊市“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的开展,为廊坊的依法治市、平安廊坊建设营造了一个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热烈欢迎的普法平台,成为廊坊市普法宣传的一张亮丽名片。

亲历亲为,冲在一线,当好宣讲活动的供弹手、宣传员

作为一名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他既有分管工作,也有自己份内的工作,但无论多忙,他都能抽出时间解决宣讲活动的相关问题。2016年,他发现上一年只有《婚姻家庭中妇女财产权益》一个课件,就与省院女检协的冯志毅会长联系,拿到一个《家庭理财风险防范及法律责任》新的课件,并对课件做了修改完善。

2017年,他发现只有两个课件还是不行,应当继续扩展宣讲法律知识的范围,也不能只向妇女群众宣讲,还要扩大宣讲对象范围。他开始尝试自己编写课件。

他以平安幸福为主题,围绕校园安全、交通安全和人身安全三个方面,分别编写了小学、中学和大中专学校的宣讲课件,在市教育局的配合下,当年便对中小学和大中专院校宣讲了14场,受到学校的欢迎。

2018年,他又编写了《民法与我们的生活》《幼儿教育相关法律知识》《宪法相关知识》《婚姻法继承法相关法律知识》等。

2019年后,他继续拓展宣讲内容,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先后编写了《民间借贷相关法律知识》《小学生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家长法律观念培养青少年法律意识》《禁毒相关知识》《防范金融毒品校园贷相关法律知识》《防范电信诈骗相关法律知识》《民办幼儿园幼儿教育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婚姻法相关法律知识》和《继承法相关法律知识》(电台演播稿)等十余个课件。

丰富的宣讲课件让妇联、工会和教育部门在组织宣讲活动时有了更多的选择,宣讲活动也更有针对性,效果越来越好。尤其是民间借贷课件和禁毒课件,让妇联和工会的同志感到欣喜,因为这正是她们当前最需要的。听了宣讲后,受众都说:“这样的课件才是我们想听、愿听的,太接地气了,解决了我们许多想不通、弄不明白的问题。”

后来,一些乡镇社区的妇联干部热切邀请宣讲团到她们所在乡镇社区去宣讲。省内外一些普法宣传的热心人士在看到廊坊木兰有约宣讲活动的信息后,主动联系他,要求提供相关宣讲课件,他毫不犹豫地把邮箱和密码公开,让更多的人看到相关课件,把普法宣传带到更多人民群众身边。

图为姚迎光(右二)工作照片。

除了编写课件,他还亲自参加每一场宣讲活动,到了现场,悬挂展布、发放佩戴绶带、检查话筒、播放PPT。宣讲过程中,照相、拍视频,撰写宣传稿件。每场结束后两小时内,他的美篇便发送出去,同时把活动发送给检察院、法院、律师及省市相关领导。

他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人,自学美篇、抖音短视频、火山小视频、全民小视频、微视及喜马拉雅等新媒体的制作方法,每场木兰有约的宣讲活动都被他发送到互联网,让更多的人了解木兰有约,了解河北廊坊有这样一群人在为普法宣传默默地奉献着。

主动拓展,全面覆盖,做好全民普法的排头兵

木兰有约宣讲活动是由省妇联发起的,讲师们也都是女同志,受众也常常以妇女群众为主。他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这是一个法律工作者参与普法工作的最终目的。从2017年起,他开始探索吸收男同胞参加宣讲活动,制作的课件不再只局限于涉及女性方面的相关法律知识,而是更向所有受众倾斜,比如,《家庭理财风险防范及法律责任》和《婚姻法继承法相关法律知识》的课件宣讲时,要求组织者通知男同胞听讲,妇联组织的活动邀请男同胞?男同胞带着好奇的想法参与,竟然收到不错的效果,帮助男性也是在帮助女性,一举两得。

图为姚迎光(右一)工作照片。

受众扩大了,课件还要不断的修改完善。2018年,他编写的《幼儿教育相关法律知识》课件,在公立幼儿园宣讲时效果虽好,却没办法解决民办幼儿园的问题。今年年初,他对做了调整,添补了许多民办幼儿园教育需要了解的法律知识。3月,在开发区南营村连续举办三场讲座,小学生、学生家长和村办幼儿园老师都来听课。南营村党支部书记马希军说:“要早知道你们的讲座这么接地气,对我们村两委的群众工作帮助这么大,早就联系你们给村民多讲讲啦。”

创新形式,形成机制,奠定廊坊木兰有约宣讲坚实基础

在木兰有约法治宣讲的实际操作中,姚迎光发现,如果只有妇联牵头,三个协会互相协作完成,那么宣讲活动容易处于松散状态。他开始琢磨制定一个全市共同参与宣讲活动的机制,并使各方都能有效运行起来。经过与市妇联的沟通协商,2018年4月初,《关于联合开展“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的通知》正式印发全市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妇联、总工会、教育局,对宣讲活动的相关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确保了宣讲活动的组织方、协调方、宣讲方共同完成宣讲任务,形成了一整套宣讲活动的协调组织机制,奠定了廊坊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有效开展的坚实基础。

图为“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后合影留念。

图为“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后合影留念。

图为“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活动后合影留念。

为配合省检察院开展对检察机关新的检察职能——公益诉讼的宣传工作,他在公益诉讼宣讲课件里面增加了针对行政执法机关的内容,确保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实现“多赢双赢共赢”的效果。为了确保宣讲效果,他又与市政府的法制办联系,并起草了市检察院与市政府法制办的联合通知,促成了全市行政执法机关和相关企业参与的全市公益诉讼宣讲活动。

为了确保全市公益诉讼宣讲活动起到轰动效应,他经与市政府法制办协商,确定从8月20日开始,每天两场排,连续十一天,共宣讲23场。他到每一个县市区宣讲会场,参与全部宣讲活动。活动迅速在廊坊全市形成了强大的宣传效应,对全省公益诉讼宣讲的开展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六单位联合会签通知和市检察院与市政府法制办联合推动公益诉讼宣讲活动的做法受到省检察院和省妇联的高度赞扬,也得到了全省各地木兰有约宣讲团的认可,有多市向姚迎光同志寻求文件的电子版,用于本市宣讲活动的开展。

自我加压,砥砺奋进,站好最后一班岗

作为一个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可能许多人会选择不再管具体事务,只想动动嘴就得,跑腿的事、动笔的事就让年轻同志去做。但姚迎光并没有这种“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他仍然以忘我的精神,把份内的事力争做得更完美。

因为年龄的原因,他的眼睛不仅近视,还带有散光和花眼,看电脑时间长了就会模糊。但他所有文字材料全部自己打,不给其他同志添麻烦,影响其他同志的工作。

2018年3月,他主动接过了编写《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法律知识手册》系列丛书的编写任务,到现在为止,已经编写完成系列丛书四本,达100余万字,还有一本正在编写中,其中两本已经内部印刷发行。

在这样繁重的文字编写任务中,他仍然抽出时间编写宣讲课件,从去年到今年他编写了十余个课件,字数达二十余万字,同时还配有相应的PPT,让宣讲更生动,更直观。特别是在编写《禁毒相关知识》课件时,为了制作PPT,他广泛吸收省内外相关课件的内容,还从网上搜集大量图片和视频,认真地制作每一幅画面,使PPT的画面直观、生动地展示讲课内容,达到震撼心灵、教育启迪的效果。

许多中学生听了这个讲座后,都表示:“看了视频和图片,太震惊了。毒品的危害太大了,今后一定不去沾染毒品,决不让毒品进入我们的生活,还要积极宣传,做一个禁毒宣传员。”

他总是能够紧跟中央和上级的部署,在普法宣传上与时代合拍,把最新的法律信息送到广大百姓身边。

他看到廊坊市政法系统社会满意度测评成绩不理想,就在编写的宣讲课件中加入介绍检察院、法院和律师的内容,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认知度;看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人民群众的举报积极性不高,就在课件中专门介绍扫黑除恶的相关内容,让人民群众了解扫黑除恶的意义及什么是黑恶,如何举报;为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就在向中小学校宣讲时,要求讲师们介绍一号检察建议内容,彰显检察机关如何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16年以来,他参加了90%以上的宣讲活动,每参加一场他都是拍照、撰稿、发稿,跑前跑后地忙着,看着像是个没事人一样,其实他是一个腰椎间盘突出的重症患者,2005年就做了手术,以后十年没有再犯。而2016年以后,由于工作量增大,活动量大,造成腰椎间盘突出再犯,腰疼、腿疼已成为常态,每天靠吃药减轻疼痛。后来右脚后跟又有了骨剌,走路时钻心疼痛,但他都没有和任何人讲,自己吃药顶住,一如既往地奔走在普法宣传的路上。

他说:“在工作岗位上的时间已经不多,再不努力一把就没有机会了。这些病痛等退休后再养吧,以后休养的时间长着呢!”

来源:燕赵她志愿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