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邝妈妈和她的300个孩子

2019-09-12 18:50:44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每年一进腊月,她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奔忙,备年货、送年货,别管是老人、孩子、残疾人都照顾得面面俱到;每次捐资助学,她都不甘落后,出钱出力,经她帮助的每一个孩子都安心在校园读书。

她,就是被称为尧母故里的保定望都县“公益达人”邝秀兰,投入公益事业以来,她个人已捐款300余万元,多年来她已资助了30多名孤儿和300余名贫困学生,被称为“邝妈妈”。

图为邝秀兰和受助的孩子们在一起。田媛媛摄

几个鸡蛋带来的巨变

光环绕身的邝秀兰,年轻时也是真正受过穷的人。

祖籍湖南的邝秀兰,随着父亲转业之后生活在承德,又随着丈夫工作来到了保定望都县。时隔四十余年,这里早已变成她的第二故乡,然而初来乍到时的不知所措却又是那样清晰。

那时,收入微薄、外地人这些标签贴在了邝秀兰身上,“难”这个字准确描述了她刚到望都的境遇。邝秀兰向记者讲述了她刚到望都不久发生的故事。

一天,邝秀兰结束当天的工作,步行回家后,丈夫老李告诉她说一会儿有几个同事要来家里吃饭。在那个年代,吃穿住行都要依靠粮票,邝秀兰和老李每个月的粮票刚刚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根本没有富余。而在那一天,邝秀兰翻遍了自己的菜篮子也翻不出一点菜来。她思索再三,还是前往隔壁邻居家里准备借几个鸡蛋,给老李的同事准备点下酒菜。然而,当她首先来到隔壁老王家时,虽然老王表示同意,但是老王媳妇以家里鸡蛋已经吃完了为由委婉拒绝了她。就这样,要强的邝秀兰含着泪穿过老王家,走向了另一个邻居李婶家中。与之相反,李婶拿出了家中仅剩的三个鸡蛋,并称不用邝秀兰还。“从那时起,我就暗暗告诉自己,人一定不能穷。”邝秀兰回忆说。

于是,收拾影院烂摊子、改造新华书店,邝秀兰“折腾”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这也一直延续到她退休之后,花甲之年的她又投资了一个影城。付出就会有收获,不断的拼搏也让邝秀兰积累了自己财富。富裕了的她却懂得知恩图报,至今她对李婶借给她三个鸡蛋持有感恩之心,也因此在李婶去世后的多年里,邝秀兰一直照顾着她的智障儿子田和明。“我觉得这就是我的责任,自打李婶借给我三个鸡蛋那天起。”她告诉记者。

因此,“穷”怕了的邝秀兰见不得身边有“困难”的人。影院里打扫卫生的刘志,她见了都要忍不住问问他最近的困难,想着如何给他送去帮助;曾经受到她资助的残疾人王霞专程给她送来新摘的豆角,她则想着给她准备点钱,孩子要开学了用得上;听说了屡次创业受挫的农村妇女黄俊如的遭遇,在黄俊茹最难的时候邝秀兰为她送去五万元启动资金,如今黄俊如变成了脱贫带头人、爱心志愿者……

用邝秀兰身边人的话说,她就喜欢帮助人,至今邝秀兰也数不清楚究竟帮助了多少人。

图为邝秀兰慰问贫困老人。田媛媛摄

三百个孩子一个妈

邝秀兰还有一个名字,叫“邝妈妈”,而且是300多个孩子的。

在8月16日的金秋助学慈善义捐义卖活动现场,受赠人之一付玉坤向记者讲述了她跟“邝妈妈”的故事。玉坤是一个不幸的孩子,出生不久就因为先天唇腭裂被亲生父母遗弃,随后被一对养父母收养。玉坤八岁时,养父母离异,她和年近六十的养父相依为命。然而,养父患有严重的脑血栓,视力模糊,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

第一次见玉坤的情景,邝秀兰记忆犹新。玉坤站在邝秀兰眼前,不知是对于亲生父母的丢弃无法释怀,还是因为生理缺陷而自卑,脸上从没有本该属于她那个年纪的天真无邪,有的只是胆怯和惊恐。“孩子,以后你的生活我来管!”这句掷地有声的承诺,一坚守就是八年。不管邝秀兰多么忙,玉坤需要的学习用品、换季衣服和吃穿用度,总是会按时送达。

2017年,邝秀兰接到了玉坤爸爸打来的电话,“大妹子,我怕是不行了,玉坤这孩子就交给你了。”电话中一个虚弱的声音传来。邝秀兰心里咯噔一下,但坚定地回答道:“老哥,你放心!我一定会把孩子照顾好,供她上完大学!你也要坚强,等我忙完了去看你。”没想到这个电话真的成了临终嘱托,邝秀兰也无愧邝妈妈的称号,每年的儿童节和生日,她都会去看望玉坤;逢年过节寒暑假,邝秀兰会把玉坤接到家里同住。正是这份没有血缘亲情的关爱让玉坤变得乐观起来,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没有邝妈妈,就没有现在的我。”已经进入高中的玉坤说:“我以后想成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的同时也要跟着邝妈妈做公益。”

活动当天,现场来了十五个被捐助的孩子,最小的孩子已经上小学,然而邝秀兰对每个孩子的情况了如指掌,向记者如数家珍般介绍着他们的情况。同时,这些孩子性格迥异,有的爱说爱笑就这样围着邝妈妈喋喋不休,有的沉默寡言但也喜欢静静地跟着邝妈妈聆听教诲,他们彼此之间就像熟悉的老朋友一样,闲话家常。除此之外,现场还来了几个此前她捐助过的孩子,如今他们有的即将步入大学,有的已经学成就业,他们愿意把邝妈妈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图为邝秀兰和她的孩子们。田媛媛摄

邝妈妈和孩子们的故事还有很多,正在读山东大学的苏朝明、保定职业学院读书的紫薇,近在望都,远到曲阳山区……三百多个孩子一个妈,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情就在时间的催化下渐渐开花。

图为邝秀兰和志愿者为高岭乡五保户发放棉服。田媛媛摄

爱的种子播撒尧母故里

停不下来的邝秀兰,这些年帮贫助困,据不完全统计个人捐款已达300余万元。

就在这场义捐义卖仪式上,本来有爱心企业给孩子们送上了开学礼包,可是在晚会开始之前,邝秀兰穿过人群悄悄嘱咐自己的工作人员从她的包里取出了15000元现金,分装进15个红包内赠给贫困孩子。虽然邝秀兰对这些贫困孩子慷慨大方,事实上她对自己却十分吝啬,邝秀兰告诉记者,40多年了,她没歇过一个星期天,没出去旅游过一次,没穿过一件名牌衣服。邝秀兰的孙子有时候跟她开玩笑称:“你真是个吝啬的奶奶。”

2018年5月,邝秀兰当选望都县慈善协会会长。同时,她的锦绣影城也腾出了专门的办公区域供望都县慈善协会办公和活动专用。目前,望都县慈善协会已吸引了250多名会员,通过“网上”“网下”联合行动,把温暖送到四面八方。

这一年来,她带领慈善协会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到公益事业上。比如在寒冬来临之前为全县环卫工人发放价值50000多元的羽绒服;为井泉村、安乐庄村的“孝老扶弱基金启动仪式”捐款25600元;为赵庄村双胞胎脑瘫患儿捐款3000元;重阳节为全县百岁老人送去30000余元的现金和慰问品……邝秀兰认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应该有慈善协会。

40多年的坚守,邝秀兰曾荣获“中国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巾帼创业带头人”“河北省道德模范”等多个奖项。

早已年过花甲的邝秀兰,早已是儿孙满堂,本可以尽享天伦之乐,她却一直坚守在公益路上。邝秀兰有自己的坚持,她希望可以再多做几年,影响并调动起社会更多人的力量,形成“大家帮大家”的局气候。她告诉记者:“投身公益,从不想能从中获得什么,我坚信一句话,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田媛媛)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