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围场美丽庭院:要让老百姓日子过得甜滋滋

2019-08-29 19:42:46 来源:燕赵她志愿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立坤、戎利彬)在承德围场参加省妇联第三次全省美丽庭院创建观摩活动时,小编走访了几家美丽庭院的主人,真切地体验了这个尚未脱贫的贫困县当地村民的生活,了解一下美丽庭院创建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巧手创富示范户:吕国华家(三义号村007号)

草编项目是针对哈里哈地理位置绝佳、旅游资源独特和冬季漫长严寒、群众致富无门的特殊情况,在妇联、人社局、扶贫办、驻村工作队等多个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引进的,带动全乡200余名群众接触、掌握了草编初级实用技能,培树了30余名产业带头人和技术骨干,组建了3个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推动当地草编产业从无到有、萌芽发端,为下一步在全乡乃至全县发展草编特色产业、焐热“炕头经济”打下了良好基础。

图为围场县三义号村巧手创富示范户吕国华家。戎利彬摄

吕国华家是巧手创富示范户,今年加入共享庭院,成为共享庭院中的一员。她也是草编第一批学员,现已可以独立制作草编产品,获得初步收益,把美丽庭院与指尖经济、共享经济完美结合。咱们一起听听吕国华怎么说(文上)。

草编手工艺主要以玉米皮为原料,产出品主要是筐、篮、包、垫、家具、鞋帽等实用家居产品,具有零成本、易学习、销路宽、风险低、生态环保的特点。

图为吕国华(右一)和村里姐妹们一起编织手工艺品。戎利彬摄

吕国华家还是巾帼手工妇女微家,平时姐妹们在一起编织手工艺品,在说说笑笑的同时还能互相学习、指导,提升草编技能。

这首《幸福》,正是小院的真写照:

追求幸福各不同,繁琐简单结伴行。

助人为乐多行善,父慈子孝爱家庭。

双亲无恙堂前坐,子孙绕膝感恩情。

快乐愉悦常相伴,无忧无虑心态清。

天道酬勤幸福在,和睦平凡万事兴。

(作者:郑桂军)

最美家风小院:安素华家(八十三号村006号)

安素华家里有5口人,平时儿子一家三口在外地工作,儿子是浙江新源华化学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儿媳是浙江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副总裁。孩子的优秀得益于优良家风的影响,一家人平日里待人和善,乐于助人,勤劳致富。男主人是村里的一名兽医,经常帮亲戚朋友家的牲畜看病,遇到家里困难的不仅不收钱,还给予资助。身教优于言教,孩子在这样良好的家庭环境中长大,耳濡目染,学到了许多可贵的品质,这些品质也让他在学习工作中受益良多。

图为围场县八十三号村满乡六号院安素华家。戎利彬摄

老两口平日里积极配合村里的工作,主动参与美丽庭院创建,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贡献一份力量,孩子们现在回到家都说村子变化很大,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放假更愿意在家多住上几天。

《家风秉政》正是为他们家量身创作的:

寥寥数语寓意深,短短几句话成箴。

人间至味皆说尽,节俭持家天酬勤。

上善若水修正道,宁静致远学先人。

家风秉政长久远,俯仰无愧精气神。

(作者:郑桂军)

书香小院:付崇民家(八十三号村022号)

书香小院付崇民家,老两口平日经营着农家乐,并养殖着四十多头牛。尽管每天为家里面的事务奔波操劳,但是他们家一直秉承着“和为贵、慈为本、诚为先”的生活理念,一家人互敬互爱,夫妻和睦,母慈子孝,也正是这种优良的家风吸引了北京书法家协会和文联的各位大师们,付崇民的家里,保存着一幅幅各位大师们留下的墨宝,创作者与家中主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其中就有著名的艺术家肖宽,系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新华书画院画师、《北疆》诗社主编等。肖宽大师说在这个小小的院子里能找到回家的感觉。

图为围场县八十三号村满乡22号院付崇民家。戎利彬摄

小院悬挂着一副气势磅礴的对联——崇尚科学遵道法,破除迷信守民风,暗含了庭院主人的名字——崇民。付崇民这个小院没有菜单,客人随意点家常菜,价钱也是顾客看着给,客人们经常把酒等东西寄放在这里,就像走亲戚一样,定期回来住上一段时间。

2018年承德市妇联与围场县妇联授予付崇民家“书香小院”荣誉称号。有了付崇民带头,在书法协会潜移默化地熏陶下,现在村子里喜欢书法绘画、读书看报的人越来越多了,文化氛围越来越深厚。书香农家一小步,和谐社会一大步。

书香小院正如这首《书香门第》一样:

农家小院透书香,岁月如歌伴读忙。

万里征程山河绣,一卷诗书有梦藏。

家山有韵天施道,族盛文章地酬粮。

国学经典圣贤训,传承千年后世昌。

(作者:郑桂军)

和美之家(经济小院):陈树芝家(八十三号村001号)

陈树芝家是美丽庭院示范户,同时也是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巾帼志愿服务示范妇女微家。

陈树芝家里有6口人,家里经营农家院,设有7个标间,2个普间,年收入10万左右,因为干净整洁、诚信经营,服务周到,被旅游局确定为旅游接待定点户。

图为围场县八十三号村满乡1号院陈树芝家。戎利彬摄

女主人陈树芝是本村村民代表,平时乐于助人,非常热心,经常参加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美丽庭院评选、街道卫生管护,最美家庭大家评等活动。村里家家户户的大事小情她都主动上前帮忙,别人家有困难宁愿自己家吃点亏也要帮别人渡过难关,称得上是村里人缘最好的一家,也很好的诠释了以“人美”为核心。2018年经县妇联推荐,被市妇联、市文明办评选为“美丽河北 魅力承德·百优美丽庭院”。

巾帼英姿绽芳华,助人为乐众位夸。

守法经营讲诚信,勤耕善耘福无涯。

干净整洁庭院美,窗明几净无尘沙。

甘于奉献交口赞,星级文明十朵花。

(作者:郑桂军)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