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清河“蒲公英”志愿宣讲团:以家庭“小美”汇聚乡村“大美”

2019-07-18 17:5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立坤 戎利彬 通讯员邱东伟)7月的一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在葛仙庄镇王家屯村的一处空地,几位身着白色T恤、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和当地妇女一起剪枝木、种葱苗,这些巾帼志愿者都是“蒲公英”宣讲团的讲师。

图为讲师们在美丽庭院开展户外种植示范课。

图为讲师们在美丽庭院开展户外种植示范课。

“每颗葱苗的间距大约是3公分,也就是两个手指的宽度……”讲师韩冬雪边讲边示范,“葱苗在沟里摆放好后,要靠在沟的侧壁上,注意不能斜躺,放好后封上浅浅一层土,然后用脚踩实……”,韩老师边说边用脚踩。正值中午,头顶的太阳越来越毒,韩老师一边擦汗一边叮嘱道:“现在不要浇水,晒一晒更容易成活”。

图为宣讲团韩冬雪(中)向大家传授种植知识。

韩冬雪是位80后,是清河县日月家庭农场的负责人,虽然农场成立刚刚6年,但是她本人做农业已经有10年时间。自家农场也成了清河县最大的水果蔬菜种植基地,还接收了十几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农场工作。

她告诉记者,她以前是个老师,爱人是农校毕业的,她也跟着学习农业专业知识,今年就能拿到中国农业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她还曾经到浙江大学、农业部等地接受农业方面的培训。参加蒲公英宣讲团就是想把自己这么多年学到的农业知识、中国农业的发展前景、农民如何致富等传授给身边的农民们,带着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葱、辣椒、茄子等的种植科技含量并不高,农民们更想学到的是一些高品质农产品的种植技术。我给大家带来紫色、黄色的千禧果,他们都说口感好,希望能学着种植,发家致富。”这是韩冬雪参加讲师团的真正的目的。

和韩冬雪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将近20位巾帼志愿者,她们涵盖了教师、医生、企业家、农民、机关工作人员等多种职业,在十几次的讲师团活动中,她们发挥各自所长,在垃圾分类、庭院绿化、妇女维权、女性健康、妇女素质提升、特色种植等领域,开展“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花园,助力人居环境整治”“以家庭成员素质提升充实美丽庭院创建核心内涵”“创建美丽庭院从家庭成员的健康和谐抓起”等主题宣讲,截至目前,受益群众已过千余人次。

图为宣讲团讲师为群众讲解妇女保健知识。

图为宣讲团开展社区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宣讲团在为群众讲解美丽庭院宣传挂历内容。

“蒲公英”巾帼志愿宣讲团是由清河县妇联组建成立的,负责人刘杰是清河县中心医院的一位护士。她经常参加妇联组织的各种活动,把自己在妇女保健方面的知识带到全县的妇女同志身边。她被推选为宣讲团的团长,是因为大家都了解她,同时在整个团队中具备一定的影响力。

图为宣讲团刘杰进社区向大家发放倡议书。

她告诉记者,宣讲团是今年春天成立的,时间还不长,但是成员们都特别热情,有着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她们希望通过宣讲的方式把科学的、合理的、先进的知识、理念、信息等传递给更多人,帮助大家科学合理规律生活,改善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质量。“现在宣讲团的成员还不多,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还不是非常完善,不过,我们一直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而且经常主动了解妇女同志的需求,完善我们的宣讲内容,我觉得一定会越做越好的。”

图为宣讲团参加活动现场。

目前,宣讲的讲师们秉承“我志愿做一颗蒲公英,借宣讲团的东风,用爱的种子播撒一片辉煌”的服务宗旨,围绕家庭礼仪、疾病防治、养生保健、垃圾分类、政策法规等内容进行宣讲,队伍也从开始的12人扩大到21人,每到一处,她们都是满怀热情、发挥各自特长,为当地群众带来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各方面知识,并手把手面对面传授技术和知识,积极主动与现场群众互动,接受咨询释疑解惑,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期,为进一步助力清河县“双城同创”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扎实做好创城志愿服务工作,“蒲公英”志愿宣讲团又开展社区行活动。通过面对面宣讲、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广大家庭和广大城乡居民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环境卫生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以家庭的“小美”汇聚城乡环境的“大美”。

图为宣讲团开展“双城双创”社区行活动,向群众进行面对面宣讲,发放倡议书。

图为宣讲团开展“双城双创”社区行活动,向群众进行面对面宣讲,发放倡议书。

今后,“蒲公英”宣讲团的讲师们将继续帮助引导更多人树立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呼吁大家争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争做文明新风的宣传者、争做建设绿色家园的监督者,为清河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