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吴睿鸫:“水滴筹”不容亵渎公众的爱心

2019-05-07 10:5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原本风平浪静的“水滴筹”,由于一名“非著名相声演员”患者的加入,立马刮起巨大的风浪,引爆舆论,“众筹”演变成“众疑”。

近日,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突发疾病,家人通过“水滴筹”发起百万众筹一事引发争议,网友质疑平台是否提前核实房产、治疗费信息。5月4日,@水滴筹回应称,没资格审核发起人的车产房产,勾选“贫困户”系发起人误操作,且平台曾与医院联系,但由于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医院没有办法给出确切花费。

公众之所以质疑此次众筹,其一,患者吴鹤臣是一名演员,尽管患者算不上一名明星,但毕竟算不上穷人,难道真到众筹的地步?其二,如日中天的德云社,难道这样的知名公司,没有给员工交社保吗? 其三,治疗脑溢血这样的病,真得需要上百万吗?其四,患者吴鹤臣家里在北京有两套房、一辆车,大病也有医保,父母已经退休了,其退休金每个月就过万,而且,就在吴鹤臣被曝出院之后,其妻子还买了一部华为的p30手机,这部手机市价在6000左右,怎么仍需要众筹?

针对舆论的多重质疑,吴鹤臣妻子回应称因自己不懂平台设置,错将筹款上限设为目标金额,勾选“贫困户”系操作失误,家中两套公租房均无权限转卖,车子也因要送病人不能转卖。吴鹤臣的母亲需要照顾偏瘫父亲,他们平时没有积蓄,自己也为照顾丈夫辞去工作,两人失去经济来源,昌平区相关居委会证明情况属实。德云社也公开发表声明称,家属将公开花费,公司内部已开始募捐活动,郭德纲将提供帮助。

虽然有官方的证明,也有财产状况说明,但“水滴筹”无疑遇到了空前的信任危机。

“水滴筹”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免费大病筹款平台,由于程序简洁,没有任何费用,成为救助穷人的最佳生命通道。但我们也应看到,由于平台没有审查权力,导致骗捐、诈捐现象屡屡出现;因为筹集款项用途公开不及时,导致慈善的公信力的流失;还有,未用完款项处理不及时,浪费了宝贵的慈善资源。这些情况的存在,严重透支了捐助者的爱心。

“水滴筹”为生活贫困的患者提供了一个救济渠道,但决不容富人“搭顺风车”,首先,平台要架构起严格审核机制,对发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社保缴纳等情况,通过走访,包括到职能部门,一一核实。同时,职能部门也要加强平台的监管,发现问题后及时督促其整改。其次,建立公开透明机制。将患者治疗过程中的发票、诊断证明,及时公开到网络,既让捐助者了解善款的用途与使用明细,也能让全社会共同监督。此外,剩余款项也要公开,包括最终流向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