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县的“当家人”特别关心巾帼志愿者

2019-04-12 13:17:17 来源:武邑县妇联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8日,在武邑县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安排部署会上,县委书记刘勇同志在会上讲了自己与巾帼志愿者们之间的“偶遇故事”,并为巾帼志愿者点赞,他说“开展志愿服务是推进我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敬老院里偶遇县委书记

武邑县妇联主席刘国英告诉小编,目前武邑全县有巾帼志愿者2000多人。她们身穿红色马甲,走街串巷,活跃在县城、农村、养老院、学校,精准扶贫、美丽庭院、社区村庄、助学敬老、扶贫扶弱……到处都留下“红马甲”的身影。人人为她们竖起大拇指,连县委书记都为她们点赞。

县妇联刘国英主席对县委刘书记的印象是年轻、创新、想法多、思路广。“刘书记是位年轻的县委书记,还曾经在国外留学,不但学历高,而且思想新。他对志愿服务有着不一样的诠释,他经常说,巾帼志愿者队伍有着一股强大的能量,能够让我们的农村、社区、学校、敬老院变得更美,一定要充分发挥大家的优势力量,投身到新时代武邑县的建设中来。”

去年重阳节前夕,刘勇曾经在敬老院偶遇巾帼志愿者,还跟她们一起开展志愿服务。“看到我们在给老人表演节目、义务理发、聊家常时,刘书记被巾帼志愿者对老人们的深情和关爱所感动。他说,巾帼志愿者的志愿服务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生活,给予老人很大的精神安慰。妇联工作做得好,组织得很好,很扎实!希望你们能够争取多角度、全方位为社会发挥光和热。”

县委书记看了农民广场舞大赛说“好”

有了县委书记的肯定,武邑县的巾帼志愿服务开展得更是如火如荼。号召农民朋友一起跳广场舞,成了志愿者们为妇女群众生活提供的一项必不可少的活动,广场舞也成了农村、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式。

武邑镇崔庄原来没有广场舞蹈队,志愿者们了解情况后,2018年3月13日,她们带着老师来到崔庄,自发购买了总价值5000元的广场舞服装和器材,帮大家组建了“崔庄扇子舞蹈队”,现在已经发展到50多人。

现在,崔庄扇子舞蹈队的成员们一有时间就聚在一起排练节目,多次参加县里、市里比赛。舞蹈队凝聚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的农村姐妹,她们唱起来、跳起来、舞起来,不但强身健体、身心愉悦,而且家庭更加幸福、邻里更加和睦,幸福感、获得感倍增。

2018年8月,在武邑县妇联的组织带领下,巾帼志愿者队伍中的一支分队——百合志愿者协会举办了首届农民广场舞大赛,从各乡镇初赛到最后总决赛,历时一个月。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舞出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舞出了农村妇女的精神风采。

巾帼志愿者王素梅说:“我们在韩庄镇参加广场舞分场比赛时,恰逢刘书记来这里调研。他看完整场演出,鼓励我们说,广场舞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改变了农村面貌,凝聚了人们的精气神,好!”

2018年9月29日,首届农民广场舞大赛颁奖晚会如期举行,正在参加衡水野生动物园(武邑)开幕的刘勇,特意抽出时间出席了颁奖晚会,并点赞说道:“3万人的广场舞文化活动展现了新时代我县妇女的新面貌,凝聚了新时代的新力量,这个农民广场舞大赛搞得不错!”

“红马甲”还成了脱贫带头人

武邑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巾帼志愿者的服务范围也没有放过脱贫攻坚领域。

这些年,全县各个乡镇都能看到巾帼志愿者宣讲培训的身影。她们多次来到各贫困村,为当地村民送政策、送技术,举办手工业技能培训、家政培训,召集全村的妇女群众学习手工编织技术、育婴护理技能,帮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最终找到合适的岗位,真正实现了脱贫增收。

去年10月,她们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各乡镇巡回开展手工培训,为妇女们宣讲党的扶贫政策,免费传授毛线编织、缝制技艺,有效带动了创业就业,为全县脱贫攻坚贡献出一份力量。

巾帼志愿服务的路还很长

刘主席说巾帼志愿者平时都会不定期到各村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她们的行为悄悄地改变着社会风气,她们也深知巾帼志愿服务的路还很长,需要每一个人坚持和坚守。

她们为老人们免费理发、义诊、打扫卫生,弘扬了孝老精神;她们在母亲节、儿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为贫困妇女、困境儿童、孤寡老人开展慰问救助活动,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弘扬了互帮互助精神。

李一菲是镇二中的一名中学生,5岁时,爸爸因车祸去世,母亲一个人照顾两个幼小的孩子以及生病的公公婆婆。每每说起志愿者李妈妈都会热泪盈眶;“感谢志愿者这么多年对我家的帮助,要不是志愿者,我真不知道怎么生活下去”。

此外,武邑县女企业家协会的志愿者们连续多年开展困境儿童“一对一”救助活动,每年救助金额达20余万元,为困境儿童送去关怀和温暖。

巾帼志愿者队伍连续多年参加全县植树环保活动,得到县委书记及各位领导的表扬。今年植树活动中,刘书记亲切询问60多岁的志愿者大姐何艳玲:“这么大岁数还参加咱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啊,真是不简单啊,我代表武邑人民谢谢你!”县委书记的认可和希望,为巾帼志愿者增添了无限的动力和高涨的工作热情。

刘国英说,自从志愿服务在武邑开展以来,全县人民的精神风貌有了特别大的改观,看到志愿者上街打扫卫生,群众们也不乱扔垃圾了;志愿者们上门调节邻里矛盾,社区百姓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志愿者去村里传播移风易俗,村风村貌焕然一新。“就像刘书记说的那样,如果全县每个人都争做志愿者,秉承志愿者精神,弘扬传统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武邑将变得更美丽、更和谐。”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