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世界帕金森病日,义诊公益活动来了!

2019-04-09 16:5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每年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为提高帕金森病患者对疾病的认知,了解帕金森病领域的治疗进展,提高帕金森病患者的生活质量,河北省医大一院神经内一科将于4月11日(本周四)举行义诊及病友会活动。

活动包括帕金森病义诊活动和帕金森病医患沟通暨帕金森病病友会。11日上午9:30义诊活动在查体中心一楼大厅开展,有相关问题的朋友,可以到现场向专家咨询。11日14:30在1号病房楼二楼示教室举行帕金森病医患沟通暨帕金森病病友会,由科室专家讲解帕金森病有关知识,并由康复科医生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帕金森病康复操,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帕金森病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活动结束后,每位参加的患者还可以得到一份小礼物。

帕金森病是多发于中老年人群的一种神经系统退化性疾病,主要原因是大脑中一种对于人体功能很重要的物质——“多巴胺”的产生显著减少,所以患者会出现震颤、肌肉强直、运动迟缓及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等一系列复杂症状。

帕金森病的平均发病年龄大约55-60岁。中国目前有200多万帕金森病患者,并且每年新增患者约10万人,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帕金森病的常见症状可分为“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

帕金森病的早期运动症状:“抖慢僵”。

抖,即静止性震颤,开始于一侧胳膊,安静时出现或明显,活动时减轻或消失,入睡后消失,典型的震颤为搓丸样(就像拇指和其他手指在搓药丸一样),有的人也会表现为手的摆动。

慢,即所谓的行动迟缓,主要表现为:

1、动作迟缓:如从坐位站起来时比较困难;一些日常动作,如刷牙、系鞋带等无法顺利完成。

2、特殊步态:走路抬不起脚,起步困难,起步后小步往前冲。

3、字越写越小。

4、行走时一边胳膊摆动减少。

5、面无表情,眨眼减少。

僵,即“肌强直”。患者肌肉发僵、发硬,从而出现特殊的姿态:头向前倾,身子向前弯曲;胳膊肘弯曲,前臂内收,腕关节伸直;拇指与其他四指相对;腿略弯曲。

除了上述的运动症状,帕金森患者还会出现一些“非运动症状”,这些症状可能在帕金森病出现明显症状前很多年就已经存在,许多人会多年辗转于各个科室求诊,却不知这其实是帕金森病的表现,常见的帕金森病非运动症状主要包括:

1、便秘:70%-80%的帕金森病患者会发生便秘,部分患者在典型症状出现前10-20年就已经存在便秘了。

2、鼻子失灵:许多帕金森病患者的首发症状可能就是嗅觉减退,并随病情进展而加重。

3、抑郁焦虑:抑郁可表现为感到悲伤、情绪低落或忧郁,对身边发生的事失去兴趣或对做事情无兴趣,感到焦虑、害怕或恐惧等。

4、睡眠障碍:主要包括失眠、经常做非常生动或可怕的梦,甚至会在睡梦中做与梦境中相同的动作,如拳打脚踢等(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异常)、白天过度嗜睡。

5、其他的非运动症状还包括:晚上或休息时腿部不适,需要活动下肢(不宁腿综合征);从卧位或坐位站起时感到头晕眼花、眩晕或无力(体位性低血压);夜里常起来小便或感到小便难以控制;出汗异常、性功能障碍、脂溢性皮炎等。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