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河新公益>>

河北新闻网“阳光流动课堂”走进听障儿童“心”世界

2019-04-04 15:2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日,河北新闻网“阳光流动课堂”走进听障儿童“心”世界。图为活动现场。戎利彬摄

河北新闻网讯(戎利彬)4月1日上午,河北新闻网“阳光流动课堂”来到石家庄市佳音语训幼儿园,给这里的听障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带去了一场走进心灵的“沙盘游戏”。提供本次课程的是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会长钱永霞和她的心理咨询师志愿团队。


4月1日,河北新闻网“阳光流动课堂”走进听障儿童“心”世界。图为在佳音语训幼儿园接受康复训练的听障儿童。戎利彬摄

目前,有120多名听障儿童在佳音语训幼儿园接受康复训练,他们大部分来自石家庄及周边地区,农村家庭居多,家长的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有的家长本身就是聋哑人。幼儿园大部分孩子安装了人工耳蜗,开始接受各种语训。


4月1日,河北新闻网“阳光流动课堂”走进听障儿童“心”世界。图为活动现场。戎利彬摄

本次“阳光流动课堂”的课程分为两个部分,前半场8个孩子和各自的家长结对进行20分钟的沙盘游戏,每个沙盘安排一位幼儿园老师和一位心理咨询师观察。后半场是40分钟的“家长心灵课堂”,所有的孩子家长参与讨论。

亲子沙盘让家长和孩子自由地在沙盘中呈现自我,透过沙盘看到孩子内心世界的构建,看到孩子的情绪和能量,同时也通过家长和孩子间的互动,对家长进行关键点的指导。


4月1日,河北新闻网“阳光流动课堂”走进听障儿童“心”世界。图为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会长钱永霞为大家进行心理指导。戎利彬摄

这次课程的主讲钱永霞老师是目前国内具备国际资质的沙盘游戏治疗师之一。课程中,一个小朋友总是把一头狼埋在沙子里,奶奶不懂孩子在干什么,孩子说:“它冷。”钱永霞老师解释说:“孩子在描述一个小动物冷的时候,是在表达自己的情感体验,这种冷可能是当下身体感受的表达,也可能是长期以来心理体验的表达,那是一种对拥抱的需要,对温暖的呼唤。”孩子的奶奶听后泪水充满眼眶,原来孩子一岁多就失去了妈妈,后来又做了人工耳蜗手术,变得很胆小,在家里也总是唱世上只有妈妈好。

4月1日,河北新闻网“阳光流动课堂”进听障儿童“心”世界。图为听障儿童的沙盘。戎利彬摄

有一个小朋友在去挑选沙具之前会先静静地触摸沙子,感受沙子带给他的感觉,妈妈在一旁静静地看着,不打扰他。开始摆沙具的时候,妈妈会和他讨论沙具的颜色、形态,引导并跟随孩子的节奏,带领他去一点点探索。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春阳告诉家长:“不同人格类型的孩子会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家长们如果能理解自己的孩子,就会对孩子有清晰的认识,跟随孩子的节奏,恰到好处地帮助和促进孩子的发展”。

在现场,一个小朋友想要尝试将两个水果放在一个行李箱中时,妈妈制止了,她告诉孩子:“这里放不下两个。”但是孩子仍然在尝试,最后竟然成功了。爱若思心智成长中心的咨询师景若楠对此解释说:“处于3—5岁年龄阶段的孩子想要独立自主尝试做某些事情,而家长的鼓励和欣赏会让孩子树立起独立、自主、主动的品质,家长的过分帮助和干预则会抑制孩子的主动性,会让孩子形成畏缩、被动的性格特点。”

“阳光流动课堂”走进听障儿童“心”世界活动结束后,家长们仍旧围在老师们身边交流,希望得到更多的专业支持。钱永霞会长表示,心理工作人员有义务为社会弱势群体作出贡献,参加本次活动的家长与孩子都可以获得一次免费的一对一沙盘游戏体验的机会,将于近期由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的专业心理咨询人员完成。同时,她也呼吁专业人士能投身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为弱势群体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援助和支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