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耳日福利!听障残疾人将享有这项服务……

2019-04-04 15:2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3日,河北省残联举办“爱耳日”宣传义诊活动。图为活动现场。记者戎利彬摄

河北新闻网3月3日讯(记者戎利彬)今年3月3日是全国第20个“爱耳日”,今天上午,由河北省残联、石家庄市残联共同主办的“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现场宣传义诊活动在石家庄裕西公园南门举行。

3月3日,河北省残联举办“爱耳日”宣传义诊活动。图为活动现场。记者戎利彬摄

据了解,河北省有听力残疾人126万人,占残疾人总数的24.26%,其中0-6岁聋儿近7000人,每年还将新出生1000余人。近年来,河北省通过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以及重度聋儿人工耳蜗救助等工作,已有近2万名残疾儿童通过植入人工耳蜗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达到改善甚至重建功能,为他们融入社会提供了极大便利。

3月3日,河北省残联举办“爱耳日”宣传义诊活动。图为耳科专家为患者义诊。记者戎利彬摄

在活动现场,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石家庄市佳音语训学校、市特教学校师生共同展示康复效果。同时,省残疾人康复中心、省人民、省二院、和平医院、省儿童医院、市医院、市六院7家医疗康复机构耳科专家共同开设义诊台,免费提供耳病诊断、听力检测、健康咨询等服务。

3月3日,河北省残联举办“爱耳日”宣传义诊活动。图为现场节目表演。记者戎利彬摄

3月3日,河北省残联举办“爱耳日”宣传义诊活动。图为现场节目表演。记者戎利彬摄

活动中,来自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的小朋友鹏鹏(化名)表演了诗歌朗诵《是谁叫醒了我的耳朵》,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孩子也喜欢和别人交流,康复后其实和正常人一样,只是患有听力障碍,更需要大家的关爱。”

据了解,爱耳日期间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还将开展爱耳服务月、听力语言康复知识系列讲座等活动,为听障残疾人免费提供听力检测、助听听阈评估、助听器调试、人工耳蜗调机,对贫困听障儿童免费救助助听器(限20台)等服务。

附:河北省人工耳蜗救助项目介绍

(一)补贴标准

1、人工耳蜗产品:为每名救助对象免费提供一台基本型人工耳蜗产品。

2、手术补贴经费:每名救助对象补助12000元用于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3、术后康复训练补贴费:每名救助对象补助14000元用于术后一学年(10个月)的定点机构康复。

(二)申请条件

1、1-17岁(未满18周岁)重度及以上聋儿,其中7-17岁(未满18岁)需要有一定的听力语言基础,有助听器佩戴史和听觉言语康复训练史。

2、医学、听力学等各项检查符合项目要求、无手术禁忌证。精神、智力及行为发育正常。

(三)手术主要适应证

1、双耳重度或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

2、年龄符合项目要求;

3、助听器选配后听觉能力无明显改善;

4、家庭对人工耳蜗有正确认识和适当的期望值;

5、语后聋或有一定的听力语言基础、有助听器佩戴史和听觉言语康复训练史的语前聋大龄聋儿;

6、无手术禁忌症。

(四)救助的主要流程

1、登录中国听障儿童服务网申请;

2、网上受理,通过者进行初审、家长培训,安排到定点机构进行初筛检查;

3、交回检查结果,专家评审;

4、合格者,签署康复协议,安排复筛;

5、复筛合格者进行手术;

6、术后开机15天内,到协议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10个月)及后续跟踪康复评估(3年)。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